人民网首页

江苏南通:追寻红色记忆 砥砺初心使命

2021年06月21日15:10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6月17日下午,江苏南通市如东县文化馆小剧场,“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巡演正在举行。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入党故事,一幕幕沉浸式的精彩演绎,把观众带进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100年来,江海大地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共产党人,需要学习传颂。我们组织开展‘我的入党故事’征集、交流和展演活动,就是要引导全市46万名党员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介绍。

唤醒红色记忆 感受信仰力量

  “把星星火种播在故土家园,把熊熊火炬点燃海北天南;用惊天的呐喊,唤起一个民族的觉醒;用锋利笔刀,捅破长夜难明的黑暗。两地两座丰碑,一尊民族脊梁。是你,江海平原上的第一位共产党员。”青年党员将南通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改编成情景剧,搬上“我的入党故事”交流分享的舞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通市委组织部以“讲述入党故事、分享思想历程”为主题,面向全市优秀党员开展微视频征集活动,特别邀请90周岁以上离退休党员、老党员面对镜头,回顾在解放前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战争洗礼和考验的风云岁月。

  以入党故事为“索引”,众多的红色事迹、红色地标被挖掘整理出来,形成了生动的党史教育素材。1926年春天,南通地区第一个独立党支部正式起航,如今,“中共南通独立支部纪念碑”庄严伫立,党员们络绎不绝来到这里,聆听中共南通独立支部建立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 叩问入党初心

  1946年7月6日夜晚,掘港小镇漆黑一片,在东街一座古戏台上,年仅14岁的李明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那一年南通“三·一八”惨案轰动全国,“参加革命战争都是会有牺牲的,你不怕死吗?”面对党组织的考察,李明勋的回答坚定铿锵:“我既然选择了干革命、跟党走,就要把生死置之度外,死也要死得光荣。”

  75年初心不改,90岁高龄的李明勋走上“我的入党故事”展演舞台,和孙女讲起入党初心:“这是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共同的初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每当爷爷讲起这一幕,我总能看到他坚毅的眼神。什么是勇敢?勇敢就是明知会牺牲却依然义无反顾。我们年轻党员也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走进社区给自己置办的画室,刘凯健难掩内心激动。2016年,他用仅有的右脚写下了入党申请书,递交给了崇川区虹南社区党委。“我虽然身体残疾,但心灵是健全的。我也想成为党员,像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

传承革命精神 坚定砥砺前行

  “守初心,担使命,永远紧跟党。三尺的讲台,不负誓言;毕生的守望,桃李芬芳……”海门区三厂初级中学原副校长郁雷通过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我的入党故事》,唱出了一名党员教师对理想的坚守、对信仰的追求。

  南通紧扣党的百年历程,选取14个不同时期的优秀党员事迹,在市级和7个县(市)区组织“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巡回展演,通过舞台剧、情景讲述、音诗画等多种形式,艺术展现他们践行入党誓言、坚守平凡岗位、谱写奋斗篇章的感人故事。同时,举办先进典型入党心声分享会600余场次,邀请老党员、优秀党员代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讲述入党故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19019个党支部中全覆盖开展“不忘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46.4万名党员讲述“我的入党故事”,分享入党前后思想认识历程和工作学习体会。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活南通丰富的红色资源,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初心、昂扬斗志、砥砺奋进,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贡献先锋力量、创造过硬业绩!”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本报通讯员 通组轩)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