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学做结合”务求实效,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21日15:47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华北公司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教育形式,用活红色资源;坚持学做贯通,贴心服务,把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常态学:制定学习套餐

“一月一重点、一周一学习、一天一分享”。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党委坚持高起点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在编制《“四史”学习专项方案》和《集中学习研讨专项方案》的基础上,定制“三个一学习套餐”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一月一重点”即将党史学习内容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针对当月经营任务重点确立学习主题,实现学以致用;“一周一学习”即成立党史“建”行学习班,设立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表,固定每周一的学习时间,设理论课、实践课、自习课等课程安排,保证真学、真懂、真知;“一天一分享”即以党小组为单位,开设“早安”课堂,每天每名党员轮值,结合自身当前学习和工作情况,分享一则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让全体党员学起来、动起来、交流起来。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公司党委在总部、分公司、项目工地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学党史燃星火、促实效接力跑”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力传导,将学习热潮覆盖至全员,形成燎原之势。

分公司党总支结合实际,选取红色精神继承发扬,班子成员开展专题研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守好底线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两个高质量”发展等4个方面进行安排,防止出现学习和生产“两张皮”,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针对各基层项目党支部,普遍开展一次“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广泛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宣讲、志愿服务等,结合当地实际,融入红色资源实地教学,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发展党员集体宣誓、过“政治生日”,组织参加公司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精神风貌。

深入学:用活红色资源

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党委引导各属分公司把学习教育与当地红色资源相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广大党员心中。

河北分公司党总支以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为载体,精心打造“红色之旅”线路,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西柏坡、狼牙山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覆盖河北区域16个项目工地,形成独具特色的“在家门口”学党史,让党员干部就近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提升学习实效。

中原分公司利用位于老城区人流量大的优势,持续开展“红色观影”活动,精选10余部红色电影,在室外大屏幕定点播放,已累计播放电影50余场次,吸引附近党员群众观影超过3000多人次。

陕西分公司选派17名青年党员组成“党史宣讲小分队”,来到项目周边的大街小巷,为市名群众详细讲解发生在古城西安的红色革命事迹,免费发放刊物,让大家将学习历史和拥抱当下紧密结合起来,受到点赞。

走心学:办好群众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党员干部掀起入脑入心学党史,用力用心办实事的热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办实事环节上持续发力,引导党员把学党史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事能力。

公司机关党支部启动“首问负责制”行动,总部机关7个部门设立“党员服务岗”,每日安排1名值班员工,为职工提供“一对一”服务,到总部办事的项目员工可直接到“党员服务岗”询问具体流程、提出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值班同志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华北公司齐鲁分公司以“零距离服务农民工”为抓手,选出7名党员深入基层一线,专门解决农民工友生活难题。党员们通过座谈会、意见征集箱和值班热线等形式,倾听工友诉求,调研中形成48条服务清单,覆盖项目1000余名农民工友,在与农民工友座谈交流过程中,发现问题集中在住宿问题。

山西分公司扎实开展专项清单行动,在生活条件较差的项目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办好“缺少蔬菜”“出行不便”等民生实事。(李高)

(供稿:中建二局)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