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四川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2021年06月21日16:05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四川大学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与需求,发挥“青年视角”学党史、悟思想的独特优势,积极传递青年声音,发挥英模榜样力量,铸就鲜亮青春底色,让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学子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谱写青春之歌、绽放青春芳华。

传递青年声音,推进党史故事讲述“入耳”

注重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活力,使党史学习更具生动性、更能引起共情共鸣。发挥“青年视角讲党史”的独特优势,通过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等形式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活动,在讲述“家庭红色家风故事”“家乡红色革命故事”和“专业红色建设故事”过程中,引导学生感悟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感悟共产党人在前进道路上的初心和方向,该活动已在全校1000多个班级中开展,实现了学生班级参与讲述活动全覆盖。同时,学校还精选出100个优秀故事讲述人担任“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活动宣讲员,从“教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转化为“学生自主学,青年共同讲”,线上线下推出系列优秀党史故事展览,开展“初心向党 学史崇德”红色故事云展播,让学生成为“讲述的主角”,有效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耳”。

发挥榜样力量,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入脑”

积极发挥英雄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学子从榜样身上传承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学校组织邀请了航空英雄、消防英雄等一批英雄模范人物走进校园作“学党史 悟思想”“在党旗下成长”等主题报告,让学生近距离学习领会英模精神。依托开展的“百校研究生颂百年”网络接力学习“四史”活动,通过100余所高校研究生连续100余天网上接力,生动讲述好革命先辈的英勇故事。注重发挥研究生群体的领航能力和引导作用,开展“研究生党员学长讲党史活动”,以组织优秀研究生学长讲述党史故事为切口,发动身边同学共同学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组织举办“学百年党史·颂建党群星”“学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学百年党史·汲奋进力量”等系列党史学习宣讲活动,先后开展了160余场宣讲活动,覆盖学生近36000人。

铸就鲜亮底色,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入心”

用好用活学校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建好办好江姐班作为培养又红又专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在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实验班设立首个江姐班的基础上,新增设了文学与新闻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航空航天工程班、华西口腔医学院2017级口腔医学三班三个江姐班,让红色基因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全体江姐班学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广泛开展各类“江姐精神”学习传承、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带头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美丽校园清洁行动”。通过“青年学生唱响音乐党史”艺术教育形式,举办“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用艺术的感染力凝聚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的磅礴力量,推进学生红色基因传承“入心”。

(供稿:四川大学)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