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日报整版阐述: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

2021年06月2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2日 13 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系列专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由于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今天刊发的几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者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让我们党永远年轻

朱佳木

内容提要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无论我们党走了多远,都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守初心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1949年6月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文章中写道:“像一个人一样,有他的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几岁的年青小伙子,而是一个大人了。”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发展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不断壮大。其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一百年来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矢志践行的就是这个初心和使命。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不断奋起,才能永葆青春、永富朝气、永远年轻。

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就是要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我们党走了多远,都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时仅有50多名党员,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有9100多万名党员。是什么把中华民族如此之多的优秀分子吸引到我们党这里来的呢?没有别的,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党的初心使命。正因为我们党有这样的初心使命,所以,总是能把怀抱为国为民理想的人才吸引进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指出:“从古以来没有这样的人民,从古以来没有这样的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舍生忘死、视死如归、不屈不挠、前赴后继,使我们党成为一支打不垮、拖不烂、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队伍,终于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建设和改革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克己奉公、埋头苦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使我们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创造的奇迹,带领人民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也使我们党进一步焕发出青春活力。

把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在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这就是说,党的初心使命是与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百年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之所以总能保持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不变,说到底是因为把践行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地体现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之中。

“半条被子”故事中的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她的话,形象地说明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生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总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拥护、支持。国际上许多友好政党和人士在思考我们党为什么百年长青时认为:“坚持将人民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中共这个百年大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求“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常对表对标,首先就要随时用党的初心使命校正我们工作实践中的偏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党的初心使命对照检查我们的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样的党,必然永远年轻。

以勇于自我革命坚守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又处于长期执政条件下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之所以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经常检讨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这就告诉我们,党要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做坚决斗争。

历史表明,通过开展全党集中性学习教育和整风来推进自我革命,是坚守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抗战后期,我们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在全国执政后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党又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整风运动,目的都是为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防止骄傲和腐化,对党执政后坚守初心使命,在总体上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后,我们党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有力提高了党的建设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前正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证明,这些集中性学习教育,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使党永远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青春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百年。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更要通过学习党史,弄清楚党在过去的一百年里是怎么坚守初心使命的,进而更加牢固地站稳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加坚定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伟力。

(作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践行初心使命没有穷期(大家手笔)

李君如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100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正在于矢志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矢志践行初心使命贯穿党的百年历史。

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承担在肩的历史责任,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两道历史性考题,谁能在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上考出一个好成绩,谁就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谁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纷纷登场,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为什么?因为他们都具有自身的阶级局限性,无法真正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考虑,因而也无法做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历史大潮中,一个与先前任何政治团体都不同的政治团体出现了,她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她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她懂得自己同中华民族血肉相连,一切努力都不能脱离中国这块土地:她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在整个中华民族为解决两大历史任务而奋勇抗争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历史造就和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100年来,正是由于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一往无前,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28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即,让初心使命历久弥坚,需要全党共同努力,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时时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砥砺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在学习党史中深刻体会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深刻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践行初心使命没有穷期。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在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中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曲延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100年来,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得民心、顺民意、惠民利的践行初心使命之路。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福祉,把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熔铸到了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丰碑之中。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人民翻身得解放、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与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了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对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鲜活例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些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生动体现。

始终坚持扎根于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1934年,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坚信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历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正是因为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够风雨无阻、一往无前。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在百年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将其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作为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从“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始终和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

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所以我们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1944年底,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所作的《一九四五年的任务》演说中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在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可以说,正是由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