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万余件

江苏政法系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06月22日11:52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新推惠民惠企举措1270多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万余件,全省市级层面出台相关整改制度机制性文件312个……

百姓满意度是最好的“试金石”。今年以来,江苏政法系统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全省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的政法惠民十件实事为主抓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做起,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真诚付出换来群众的真诚点赞。

倾心救助帮扶

“现在宣判:某房产公司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10日内向107户业主支付违约金共计2164488元。”

5月12日,无锡某小区百余户业主诉房产公司逾期办理初始登记违约纠纷一案,仅经过一次庭审即一审落槌。新吴区人民法院创新适用代表人诉讼制度,高效率、低成本维护了107名业主的合法权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前不久,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盛虹炼化公司生活区宿舍发生一起盗窃案,农民工王某辛辛苦苦攒下的两万元工资被盗。

民生案件无小事,农民工的损失必须追回。徐圩警方连夜组织精干力量奔波3000多公里,横跨2省3市赶赴甘肃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杨某,追回被盗的全部工资款。面对王某的致谢锦旗和石化园区工人们的称赞,办案民警表示,无论涉案金额多少、路途多么艰辛,打击犯罪保民平安的为民初心永不变。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江苏省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出台多项举措,部署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仅5月份,省级反诈系统共拦截诈骗短信1543万条,避免群众损失8200多万元。

倾情便民服务

成立女子执行中队,是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由6名女干警组成的执行中队,主要负责涉妇女儿童案件及简易案件快速执行,5月14日成立至今,已实际执结案件10多件。

民之所需,力之所至。

3月初,继司法救助、产权保护、农民工权益保障“绿色通道”之后,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又开通“老年人诉讼服务绿色通道”,有效解决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技术进行诉讼时面临的“数字难题”,提升老年人等困难群体的诉讼服务满意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60周岁以上老年群众300多人次。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抓实干是重要保障。淮安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活动”,为35家列统企业(即列入政府统计部门名单,需要按时上报相关统计报表的企业)开展“啄木鸟”式“法律体检”。徐州市沛县人民检察院确立“护航民企星级服务品牌创建”等为民办实事十大重点项目工程,靶向提供针对性检察服务。常州市公安局制定出台深化“旅游+警务”专门工作意见,统一常州“旅游警察”标识及制度规范,在景区建设涉旅矛盾纠纷调解室,构建便捷、高效、精细的旅游警察服务体系。扬州市全面深化升级公安“一号窗口”、12309检察服务平台等“一站式”便民服务项目建设,减少环节,让群众少跑腿。

倾力提质增效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江苏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开门纳谏,重视每一个“挑刺”的声音,积极丰富形式、拓宽渠道,向社会各界主动报告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接受监督指导,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将“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江苏省委政法委大力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执法监督应用系统、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建设,全省县级公安机关实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覆盖。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重点抓好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认真落实执行信访案件实质化办理要求,严格执行“一案一人一账号”制度,加大执行案款清理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统筹组织各地检察机关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结合不同普法领域和对象的法治需求,开展精准普法活动780多次,总计受众11万人次。

江苏省公安厅围绕打击犯罪、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等6个方面研究确定2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省部署推进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使群众可以就近办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26项个人高频服务事项,目前已有183家派出所正式运行。

江苏司法行政机关全面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两万余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40多万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万起。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江苏政法系统正在以推出一个个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措施,以办好一件件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兑现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本报记者 丁国锋)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