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高校把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堂,推动立德树人深入开展

百年党史浸润心田

2021年06月23日09:1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历史是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贯彻落实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部署,推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全区各高校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运用红色资源,创新载体方法,从看得见的变化切入、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思政课中讲好党史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出台相关措施,推进大中小学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

全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4240多名思政课教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必学书目学习活动,开展党史类集体备课327场次,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在各门思政课必修课中有机融入党史内容,讲清讲透各门思政课中蕴含的党史道理学理哲理。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课题案例的搜集过程中,对相关新闻政策进行梳理,既将研究的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又强化了党性原则。梧州学院思政课教师结合所授课学生专业,将党史知识、党史故事、英雄人物融入讲授内容,增强教育教学针对性。该校以“专业+思政”“思政+专业”“通识课+思政”的模式,切实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高校开设党史类思政课选修课255门,选修学生达32.1万人次。将党史类思政课选修课与人文素质类选修课、专题讲座融合,举办党史类讲座739场次,覆盖34.2万名学生。广西民族大学创新教学方式,紧紧抓住思政课程建设“主战场”,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共产党宣言>导读》《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近10门选修课程,推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系列微课。

为提高我区高校思政教师的专业水平,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邀请区外马克思主义理论高水平专家录制公开课,依托思政课五门必修课打造党史课堂教学精品24讲,在全区高校思政课教师中宣传展播。全区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共为师生上党史思政大课694堂。

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支持下,广西各高校突出党史内涵,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广西师范大学成立湘江战役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百色学院成立“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南宁师范大学、梧州学院、百色学院在立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硕士学位点过程中,把党史研究作为重要方向。全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开展以党史教育为核心的“四史”研究专项课题100项,录制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微课200余堂,面向基层开展党史宣讲820余次,发表党史类研究论文320余篇。

在红色文化感召下“学史增信”

广西红色资源丰富,是青少年“学史增信”的最好营养剂。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指导下,广西各高校积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用信仰之光照亮青年学生成长道路,用信仰之力开辟大学生奋斗征程。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挖掘桂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指导教师以湘江战役为核心内容开展教学活动。学院青年教师党员万来志博士,今年以来带领学校师生到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10余次的湘江战役历史讲解工作,正确认识红色政权的由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

北部湾大学将党史和校史紧密结合,在全区高校中率先设立党史馆。馆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北部湾大学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北部湾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峥嵘岁月,生动呈现了学校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担当和作为,具有强烈的现实教育意义。

桂林理工大学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开展现场教学。百色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近2000人次,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祭奠英烈活动3000人次,600多名党员参加在百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挖掘各专业、学科背后的党史背景,讲活“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玉林师范学院利用桂东南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

在用好国家规定教材的同时,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还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大中小学使用好《红色广西》《建设壮美广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辅助读本》等一批地方教材,传承红色基因,向学生宣传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广西师范大学、百色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梧州学院分别结合湘江战役、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和梧州地区红色文化等红色资源,建立4个新时代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

在学史实践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来就不是象牙塔里的坐而论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就是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更好前行。广西高校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身成长的坐标。

广西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该校成立望道研习社和“四史”研习社,组建师生宣讲团,深入当地党政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厂矿,开展“四史故事”理论宣讲活动52场。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遴选优秀学生代表220余人,组建“红雁”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用红色精神谱系立心铸魂打底色,通过党史激励学生到社会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示范带动更多同学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成长拼搏奉献的精神力量。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近千名团员青年,组成290支实践调研队伍,开展“献礼百年华诞 青听党员故事”团员青年寻访百名老党员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寻访活动了解党的历史、挖掘党员故事,在寻访中接受精神洗礼,在倾听中筑牢理想信念。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还面向全区大中小学,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内容的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以“学习‘四史’践使命、传播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为主题的全区高校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以“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党史知识网上问答活动,参与答题学生超过70万人次。组织开展全区高校师生“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其中,参加对垒赛、打擂赛等“四史”知识竞答活动13.6万人次;依托易班网和新媒体矩阵开展党史学习类线上活动1162次,覆盖92万余名大学生。举办“感党恩跟党走”广西高校红色故事大赛,参与师生超过20万人次。推动高校采取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史故事讲述相关活动2707场次,参与学生56.9万人次。(本报记者 奚振海)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