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天津市东丽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一引四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1年06月24日09:4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李泽锟)东丽区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的“一引四化”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实现为基层减负赋能,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颂约吧”成立于2020年8月,成立的初衷就是针对还迁社区的实际,建立一种“约”的工作机制,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紧紧把群众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通过半年多的实践和总结,“海颂约吧”的作用不断显现、内涵也在不断扩大。

前不久,在一次“海颂约吧”的交谈中,万新街道海颂园社区书记王芳了解到,社区内有一处隐患问题:原来在“海颂约吧”过程中,居民向她反映小区内一个路口拐角处的绿植生长茂密,过往行人车辆存在视觉盲区,容易发生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芳立即联系物业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前往该点位进行调研,并与周边居民一起出谋划策,研究解决办法,按照“吹哨报道、接诉即办”原则,分析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受到群众好评。居民吴洪香说:“‘海颂约吧’为了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现在“有困难找党群、找书记”,在海颂园已经成为一句流行语。这句话体现了党组织在社区的威信,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群众有困难来到“约吧”,通过“约”的形式,找到各个部门、各级领导,社区通过“约”的形式,将各类资源聚集在社区,成为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的资源库、项目池。万新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给社区赋能赋权,突出党建引领的作用,让各类资源服务于社区建设。下一步,街道将探讨由社区考核街道各个部门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海颂约吧”是东丽区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目前,东丽区智慧党建引领智慧社会建设信息平台已涵盖全区16个部门基础数据和相关的业务,建立疫情防控、社区双创、特殊人群、关爱群体等多个子系统,真正实现部门数据与网格数据相联动,部门业务与社区工作相融合,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减负。

东丽区构建“一引四化”基层治理体系,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目前,东丽区全面推行“党群网格”治理模式,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书记抓治理责任轴心,建立健全“巡办分离、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党群服务、绩效考核、向群众汇报”6项工作机制,推动老年证申领等38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促使基层服务和管理更加精准有效,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