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江西省各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2021年06月24日13:5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本报驻地记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创新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瞄准“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把为民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心聚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践行群众路线问民所需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全省各地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日前,会昌县筠门岭镇工作人员走访中了解到九二氟盐化工产业基地部分企业出现用工紧缺现象后,通过筠门岭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各村进行就业需求摸底,积极畅通就业、用工信息渠道,短时间内促成了800余人就业,破解了当地企业用工难题。赣州市充分发扬苏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访民情民意、深入调查研究,建问题台账、制订项目清单,及时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俯下身沉下心,将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摆上重要位置。“感谢工作组,感谢党和政府,帮我修好了屋顶,以后就不怕下雨了。”看着维修好的房屋,黎川县龙安镇王沙坑村村民余建小激动地说。驻王沙坑村的抚州市委宣传部干部在走访中,发现脱贫户余建小家房顶漏水,立即请来工人对他家房屋进行维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抚州市要求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服务对象、深入农村社区,真听意见、听真意见,找准需求点、发力点、症结点,把实事办好、办实、办准。

  这些天,新余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宣讲,带头为群众办实事。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广覆盖、有成效,新余市出台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到新农村建设帮扶联系点开展“讲党史、办实事”方案,要求市领导带头深入农村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帮助解决一批困难和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截至目前,该市党员干部共确定调研课题802个,走访人数7848人,宣讲次数1431次,收集意见建议2506条,出台措施462条。

  聚焦重点难点解民所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全省各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为群众办实事,始终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期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上学、就医、养老、环境整治等问题。

  “来这里,不仅能解决用餐问题还能多认识几个朋友。”正在和朋友下象棋的胡大爷,是南昌经开区黄家湖社区的居民,自从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了配餐及日托服务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6月7日,黄家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出配餐及日托服务,立即吸引了40余位老人。南昌经开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宜春市袁州区柏木乡集镇的国道两边没有人行便道,群众赶集和孩子上学出行安全受影响。该乡5月底投入资金修建了100余米长的人行便道,消除了群众出行安全隐患。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宜春市制定“1+8”实施方案,聚焦“五个一批”,经过梳理、筛选形成了133个民生事项,常态化推进。目前,该市累计收集民生实事、群众“身边事”2.4万件,已办结1.7万件,切实让群众看到了实效。

  九江市全面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30项,其中涉及基本民生的项目19项。目前,该清单已全部由该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认领,实行台账管理,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向群众“交账”。

  萍乡市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贴心人”活动和“八个聚焦”民生实事,研究提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六个一批)。截至目前,项目清单初步列入了60项。

  浮梁县通过“三问四进六结合”等方式,共收集梳理了6个大类400多件有待解决的民生实事,再按图作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创新方法举措纾民所困

  “现在办事真的太方便了。我办理不动产证,从提交申请到领到不动产证,只跑了一次,前后仅用3天时间。”6月22日,安福县的黄女士收到由县行政服务中心快递来的不动产证后,对服务效率赞不绝口。为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安福县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机制,推出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统一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全省各地各单位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深度结合,锚定目标下功夫,因地制宜出实招。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中梗阻”。

  为解决二手房交易中群众多头跑路、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上饶市广丰区积极进行改革创新,5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水电气网过户”实现“一窗联办、即时办结”。群众无需再重复提供相关资料,无需往返多个部门,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听说现在办证方便多了,不过还是没想到会这么方便。”鹰潭市龙虎山景区龙虎山镇排衙峰社区居民钱元强的身份证不慎遗失,通过龙虎山派出所开设“一站式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就能办理相关证件,1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新的证件。龙虎山景区政法系统学史力行,真心实意听民声,强化督导抓落实。截至目前,景区政法系统出台法治进校园、窗口延时、上门服务等暖心举措24项,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等16项,真正达到解决了一批群众的实际问题、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的好举措、出台了一批为民办实事的好机制的目的。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