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保至善与甘肃最早的农会组织——七里河区农民协会

2021年06月24日15:3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保至善烈士纪念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摄

巍巍青山埋忠骨,籍籍史册载功勋。

盛夏时节,崇信县龙泉寺景区山脚下的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前庄严肃穆,保至善烈士的汉白玉雕像,左手持报,右手高举,直视前方,仿佛正在慷慨激昂地演讲。

保至善1902年7月出生于甘肃省崇信县,1924年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在校期间,他深受共产党员和进步老师的影响,逐步确立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3月,保至善和胡廷珍、王孝锡、马凌山等共产党人,以国民党党务特派员的身份到达兰州,整顿国民党甘肃省党部,保至善任省党部农工部部长。4月,按照中共陕甘区委“党到农民中去”的指示,保至善深入工人、农民中,发动群众,开展工农运动。

“保至善给当地群众讲解革命道理,关心群众疾苦,和群众交朋友,并号召工农组织起来,自己解放自己。”崇信县委党史办副主任张涛说,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保至善相继在兰州建立省电灯电话系统、水北门担水工人和理发业等行业8个工会。

1927年甘肃大旱,老百姓更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保至善来到兰州市七里河地区,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帮助当地农民群众战胜了灾荒。

“在抗灾斗争中,保至善首先在农民中开展破除天命思想的宣传,同时传播科学知识和进步思想,教育广大农民要改变受压迫、受剥削的状况,必须组织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保护自己的利益,同土豪劣绅作斗争。”通过教育宣传,七里河农民群众逐渐明白了组织起来的重要性,纷纷要求建立自己的革命团体——农民协会。

1927年6月10日,七里河区农民协会成立,成为甘肃省最早的农会组织。广大农民群众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团结起来的力量,增强了反剥削、反压迫、战胜封建统治者的信心,将兰州地区的农民运动推向高潮。

“在兰州地区农民运动的影响和推动下,省内天水、导河(临夏)和泾川等县区的农民也行动起来,建立了农民协会。”张涛说。

1927年6月,冯玉祥与蒋介石合流,西北革命形势迅速逆转,保至善离开兰州前往西安。7月在西安被捕,后被押送到郑州。在狱中,保至善坚贞不屈,敌人未从他口中得到任何消息。1928年春天,年仅26岁的保至善被残忍杀害。

“一缕清风半轮月,深山幽处暗举哀。回忆往事肠欲断,追荐唯有眼中血。”得知保至善英勇牺牲的消息,战友王孝锡悲愤地写下了一首《吊战友》,表达了对保至善的无限缅怀和对国民党军阀的切齿痛恨。

在锦屏镇西街村保至善故居,记者见到了保至善的孙子保兴明。

“爷爷牺牲时,父亲才两岁。但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爷爷是共产党员,很自豪。”在保兴明的记忆里,爷爷的容貌依然是集体照中的年轻模样,他的英雄事迹也是从大家的讲述和历史书籍中看到的。保兴明说,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建起来后,每年清明、国庆和春节,都要去纪念馆看看,听听爷爷的英雄故事。

为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党性、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2013年,崇信县建成保至善烈士纪念馆。

张涛说,保至善烈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为甘肃工农运动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激励着年轻一代在新时代奋勇前进。

崇信县西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保佳琪是保至善烈士的重孙女,她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面对的是居民群众,一定要传承和弘扬先辈们的奉献精神,认真做好基层服务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