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第四讲:《实践论》《矛盾论》与中国共产党的哲学底蕴

2021年06月25日09:2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实践论》《矛盾论》与中国共产党的哲学底蕴

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诞生于1937年,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两论”以哲学形式表达了中国革命的实践智慧,是活生生的中国革命的认识论和辩证法。经过几十年的积淀,“两论”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本底色。

“两论”的出现批判了哪些错误思想?对中国的革命道路方向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当下我们学习“两论”又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本期主讲人

王纵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教授,哲学博士。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文化哲学和消费主义理论等研究。

文献简介

《实践论》《矛盾论》诞生于1937年7月、8月,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的历史进程中,革命道路艰难且曲折,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这其中,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这两类主观主义错误思想,曾经使中国革命遭受了极大的损失。因此,为了从思想路线上对这些主观主义错误,特别是“左”倾教条主义进行彻底的批判和清算,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中精力研究中国革命实际情况,探索中国革命发展规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并形成了《实践论》《矛盾论》等优秀的理论成果。

《实践论》《矛盾论》这两篇光辉著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蕴含着深邃的哲学思想,其不仅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为党的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是我们党的巨大精神财富,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讲人感悟

我觉得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和《矛盾论》是具有代表性的,它是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一个开山之作。很多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他们靠什么学哲学?靠的就是背诵“两论”。所以我觉得“两论”在今天讲起来依然是有理论意义的,它在我们党的理论建设史上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和价值。

第二季“党校公开课”把我们的视线聚焦在经典著作上,这就给我们找到一条红线,把历史的主线串起来了。这种方式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历史,更直接地触碰和感受历史,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

(责编:宋美琪、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