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第七讲 《论十大关系》: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2021年06月26日13:55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论十大关系》: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全面确立,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戒鉴,结合自己的实践,独立探索一条符合当时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已迫在眉睫。为此,毛泽东同志花了几个月时间,听取大量的工作汇报,总结并归纳成十个问题,形成了《论十大关系》文稿。二十年后毛泽东同志与世长辞,这篇文章才公开发表。《论十大关系》究竟讲了什么?

本期主讲人

徐浩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在跨学科交叉领域,涉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复杂系统科学、数字经济等问题。

文献简介

《论十大关系》是毛泽东1956年4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5月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进一步阐述了十大关系。随后在党内高级干部中传达。

“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毛泽东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论十大关系》初步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建设的若干新方针,标志着我们党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了区别于苏联的新的重要认识,对当时和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都有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

主讲人感悟

现今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依然要克服很多困难和挑战。这次分享的是毛泽东同志的《论十大关系》,就是讲述如何处理、化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的,我们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