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力行 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孟植良 实习生梁智慧 
2021年06月27日15:3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检察机关将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潘毅琴做客人民网进行解读。

坚定信念 扎实有序高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全国检察机关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扎实有序高效推进贯彻实施。”潘毅琴表示,各级检察机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搭建参与平台,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最高检邀请党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全国21万检察干警授课,引导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检察史。

“我们注重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不断增强信仰、信念和信心。”潘毅琴说,“通过在检察媒体网站设立‘百年党史中的检察档案’栏目,在教育培训中开设检史课程、依托检察博物馆深化体验式教学、举办检史讲座、筹划理论研讨、编写检史研究丛书等,引导检察人员理清历史脉络,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检,增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自信。”

此外,各级检察机关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发挥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等教育功能,积极选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激励检察人员以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典型为标杆,引导检察人员砥砺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

“检察机关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检察为民办实事’上。”潘毅琴在人民网采访中表示。

最高检专门制定印发了指导方案,确定了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要求全国检察机关精准对接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百件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在重点督办的1030件群众信访积案中选取100件“钉子案”“骨头案”,分别由最高检和省级院领导包案办理。目前,最高检领导包案办理的22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已成功化解13件,主持公开听证5件。

“最高检以‘自我加压’为‘群众减压’,”潘毅琴说,“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出台利企便民措施9500多个,稳稳提升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本清源 政法队伍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两手抓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都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潘毅琴表示,“对政法机关特别是检察机关而言,党史学习教育是‘公共课’,教育整顿是‘专业课’。”

潘毅琴表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互为补充,形成领导合力。各级院“一把手”把讲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作为“必答题”,先后有3500多位检察长讲党课7600余次,大力引导检察人员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在英模教育方面,最高检将组建‘检察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检察英模巡回报告团,届时6位检察英模将赴各地巡讲。”潘毅琴补充说。

同时,最高检充分发挥本级机关和省级院的条线督促指导作用,以及6个基层联系点和最高检参加中央督导的5个牵头负责小组作用,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协同推进,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督导指导。

此外,最高检各业务厅加强业务指导,各地检察机关着眼群众“愁难急盼”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检察履职办好为民实事,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大力整治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

今年1-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涉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85000余件,2月底至5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540件644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24人。

“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事业发展、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确保新时代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潘毅琴说:“通过立足检察职能,助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通过查找‘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队伍思想进一步纯洁、风气进一步清正。”

相关阅读:

学史力行 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人民网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潘毅琴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