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开创人类新文明

王义桅
2021年06月28日09: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不仅是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弄清的重要问题,也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大问题。

剑桥大学历史学家尼克拉斯·鲍伊发现:“在过去的500年时间里,每个世纪的独特风格都是由一些关键的象征性事件所决定的,而这些事件大多发生在第二个十年的中期……如果一个新世纪要拥有自身的特点,那么这个特点必须在头20年里建立起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决定了20世纪中国的面貌,也给世界的面貌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那么100年以后的21世纪的面貌,将由21世纪头20年奠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关系到21世纪的未来走向,要从这样的高度来庆祝。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三个维度

要把百年大党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在一起考虑,以大历史观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同时提请国际社会思考,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会怎么样、世界会怎么样?反过来就是说,应该改变对中国共产党的偏见,转为思考“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世界的面貌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应该着眼于中国与世界及人类未来的全局看,在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四史”基础上,从100年、500年、5000年三个维度来思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关键词“共产党、共产主义”落实到“中国、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运动、制度到文明,实现了中国化、时代化。要从学理上思考、梳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大一统、世俗文明有着什么样的内在关联?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变化,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全面脱贫奔小康,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伟大实践,更加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治理好中国,而且给世界提供了更多公共产品。

500年:500年来的工业革命,西方文明日渐衰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完善的工业体系,成为最大的工业制造国,现在又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大国,这样一种转变的基因是什么?

5000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契合了中国的世俗文化,适应并维护了大一统局面?这是中国5000年文明的土壤结出的果实。21世纪是中国共产党学习西方文明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真正体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开创人类新文明这样一个逻辑。所以要以5000岁加100岁这样的概念来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同时提请国际社会思考,中国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中美战略对话、中欧政党对话可围绕国内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核心价值观开展,从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数字化等新领域探讨背后中国共产党的治理逻辑,共同实现人类公平正义。

创新人类政治文明的学理

从上述三个维度出发讲好两个愿景的学理:

一是中国共产党永不称霸,开创告别霸权时代。中国共产党强调“文化自信”,实现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和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群龙无首是《易经》乾卦的最高境界,乾卦又是《易经》的根本核心。群龙无首的群,从个人修养而言是无为(道家)、无相(佛家),从社会形态而言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高境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类霜天竞自由,各自都是一条龙,相互关爱,没人称霸(无首)。我们已进入区块链、万物互联的技术时代,去中心结构、去权威和霸权。中国共产党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告别霸权时代,这是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

二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本主义超越人文主义。中国共产党将中华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上升到党与人民合一,借鉴西方政治文明并实现本土化、时代化、大众化。美国总统林肯讲民有、民治、民享,为孙中山先生所吸收发展为“三民主义”,而中国共产党更进一步,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自己是“先锋队”因而要吃苦在前;是“公仆”因而要享受在后。因此,中国共产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政党政治,更不是中国古代的党派概念,它追求人类公平正义,倡导人本主义。所以要从天—人关系的人本思想而非西方神—人观的人文主义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优势。从人类文明史、中华文明史的高度,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让中国实现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进而向数字文明转型,开创工业文明和数字文明的双重奇迹。精准扶贫、全部脱贫、全面现代化建设,实际上再造了中国现代政治文明,不仅完成了中国的千年梦想,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且在世界上树立了国家治理的中国样板,创新了人类政治文明。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