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

陕西杨凌示范区:以史明志守初心 力学笃行谱新章

2021年06月28日13:3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幸福来自内心,来自投身革命和帮助穷人。只有这样,即使一无所有,即使失去生命,也会感到幸福……”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话剧《共产党宣言》在这里上演。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现场党员干部无不为有志青年在《共产党宣言》指引下走向革命道路的故事所感染。

这是杨凌示范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凌示范区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积极推进。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开展,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思光强调了总体思路:“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月3日,杨凌示范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随后,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对标对表完成规定动作,并结合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月29日下午,杨凌示范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党史专家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5月15日上午,杨陵区教育系统举行“学习百年党史 开创教育新局”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或结合自身经历谈党史学习体会,或讲述身边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党情怀,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深情款款,激起全场观众强烈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6月18日,杨凌示范区政法系统党史知识竞赛现场,选手们个个思维敏捷、对答如流,激烈的比赛中穿插的党史知识互动环节,让现场观众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杨凌示范区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

4月起,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延安、照金、马栏等地的革命旧址,进行现场学习;区内60余个党组织组织党员赴省内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节前后,杨凌示范区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赴杨陵区烈士陵园、扶眉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英烈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杨凌示范区还制定了《杨凌示范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研究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新推出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真是太周到、太高效了!”6月10日上午,杨凌示范区医院,刚刚当了爸爸的薛周群言语中透着惊喜。在交了申请资料的第三天,他就在医院服务台顺利拿到了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和《户口登记卡》,并办理了医保参保登记。

这样为群众办实事的例子还有很多。6月24日,杨陵区医疗机构开展的“老党员复明行动”启动,分批次对全区生活困难群众以及60岁以上老人持续免费开展“复明行动”;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便民措施,主动上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众办理身份证等相关证件;杨凌示范区医院组织党员医护人员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

前不久,杨凌示范区公布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包括“文化惠民工程”“健康杨凌行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等15大类33个具体项目,并明确了责任单位、量化标准和完成时限。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每月公布一次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本报记者 李宛嵘)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