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 倾力打造司法铁军

 ——湖南法院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29日08:5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我们向省高院建议取消当事人向立案部门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时,需提交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规定,没想到仅3个工作日,我的问题就得到了及时回复。”近日,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致函湖南省高院,称赞省高院的办事效率。

  这是湖南法院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倾力打造司法铁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一幕。为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认同感与获得感,今年以来,省高院在全省法院集中推出10项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锚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1年6月8日,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庭审地点不是在法庭里,而是在当事人所住的侗寨吊脚楼里。原来,该院为了方便残疾当事人,特地驱车70公里,把法庭搬到了被告家中。

  嘉禾靠近广东,在粤经商务工达12.8万人。为方便这部分群体参加诉讼,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嘉禾于2020年在广东省东莞市跨省设立了巡回审判点,开展常态化巡回审判工作。截至目前,已化解民商事纠纷187件,诉讼标的额1208万元。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湖南法院坚持服务重心下移,法官力量下沉。今年以来,各级法院审结司法救助案件576件,救助598人,救助金额983.65万;集中挂牌18家少年人民法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1341场,民法典宣讲485场;推出执行工作10条惠民举措,开展“三湘风暴”专项执行行动,为农民工工资执行到位1.7亿元。

  为深入开展“我为民办实事”活动,湖南法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从每一起纠纷、每一件案件抓起,司法服务全覆盖和司法质效的大提升。今年1-5月,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56.42万件、结案40.8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1.81%和17.03%。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8.96%,同比提高2.68%;一审案件改判率为1.35%,同比降低0.55%;裁判文书上网率、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庭审直播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坚持刀刃向内打造司法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

  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不断深入,湖南法院坚持刀刃向内,持续锻造一支风清气正的司法铁军。

  为整治顽瘴痼疾,省高院设立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投诉举报平台,接受群众问题线索举报的同时,还开门纳谏,拜群众为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省高院对省教育整顿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坚决做到“一套方案管到位、一名领导联到位、一条线索查到位”。每天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最高人民法院网络线索举报平台、省法院网络线索举报平台收集的举报线索进行处理,逐条研判分流,及时移送核查。全省法院开展涉“伞”线索“回头看”,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纳入合议庭合议、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审委会讨论必备环节。

  同时,湖南法院紧紧围绕“当下治、长久立”目标,强化制度保障,出台《湖南省法官员额退出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贯彻落实防止干预“三个规定”记录报告规定的实施意见》《执行案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开门纳谏受监督、问题查办动真格、制度保障全方位的工作格局。(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刘沁)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