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首都医科大学打造“红色矩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让红色信仰扎根学生心中

2021年06月29日09:0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首都医科大学校园里常常回荡着经典红色诗词的诵读声,有学生将微信签名改成“不做网红做党红”。如今,做一名新时代所需的“党红”大学生,成了首都医科大学学生竞相追逐的新风尚。

用红色诗词滋养“红色医生”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以“品读领袖诗词 探究红色历史”为主题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热潮。

该校设计知史明史“讲”诗词、感悟诗情“品”诗词、明理增信“读”诗词、笃学践行“赛”诗词4个环节,引导医学生品读红色诗词、探究红色历史,激发其深入思考、践行工作使命与担当。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以“江山如此多娇”、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以“品读领袖诗词 探究红色历史”为主题,为千余名党员、学生作专题培训。

在线上,学校举办“品读领袖诗词 探究红色历史”红色诗词品读月活动,每天推送一至两首领袖诗词,配发图例释义,从时代背景、诗词内涵和思想感情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和剖析,已连续推送100期;建立线上竞赛平台,推出“每日一赛”活动,设置领袖诗词识记、领袖诗词辨析、红色历史探究、经典知识巩固、红色资源探寻5种题型,有1.2万人次参与“每日一赛”答题环节;打造“红色诗词百强赛”,通过诗词填空、九宫格识别等形式,全面激发学生的党史学习热情。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学校聚焦以史砺今、学史力行的重要目标,将品读诗词、榜样引路、实践育人等方式手段有机融入党史学习全过程,着力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引领力,努力引导广大医学生进一步增强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精神信念。”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芳说。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吴一凡在心得体会中写道:从红色诗词中,我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忧民之心、爱民之情。这种为民情怀,正是新时代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首都医科大学还邀请了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张澍田、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等临床医学“大咖”参与。他们对党史和红色诗词的精深研读,让初入医学大门的学子感受到红色诗词的时代精神,让红色信仰扎根医学生心中。

用活“党史教科书” 筑牢医学青年信仰

除品读领袖诗词外,首都医科大学结合医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推出青春大讲堂暨“永远跟党走”团学骨干党史学习系列活动,邀请路生梅、陶勇等优秀医学前辈为同学们讲述“医学信仰,向光而行”的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

“作为党员,为党工作没有退休年龄;作为医生,为病人解除病痛也没有退休年龄。”首都医科大学“济世修德”杰出校友奖获得者、63级老校友、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向首都医科大学师生讲述自己50余年从医路上的青春岁月和执着坚守。从韶华到白头,她扎根陕北,为病患解除痛苦的同时,积极推动佳县人民医院的发展。50余年来,她始终践行两个承诺:向母校承诺“服从祖国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向佳县人民承诺“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

青年医生陶勇从行医的“技”“艺”“理”3个阶段分享自己20年行医路上的见解,并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探索行医之路的真谛。

“路老师的奋斗历程让我深刻理解了什么才是‘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向她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陶勇医生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对未来医学生涯的向往。”走出报告厅,学生们感触良多。

首都医科大学还相继举办“红色诗词百强赛”“唱支歌儿给党听”等形式多样的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路径,掀起一场场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潮。

医学志愿服务践初心

清晨7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2020级博士生严佳虞刚抢救完一名患儿。结束24小时的医院总值班后,他顾不上休息,匆忙赶往学校,与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学专业博士董力研究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方案。

他们正计划招募健康志愿服务队,前往河北和陕西,与当地村卫生室医生结“对子”,通过线上互动、假期共同义诊,提升村医的医疗服务水平,打通村民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参加完党史学习教育,更真切地认识到健康中国建设赋予我们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医学青年,应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转化为‘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实际行动。”严佳虞说,这已经是自己第五次组建健康志愿服务队,参与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

十多年来,首都医科大学每年暑期坚持组建健康志愿服务团队。队员既包括千余名医学专家,也有从21所临床医学院精心遴选出的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他们奔赴经济和卫生欠发达地区,开展义诊服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累计提供健康检查、疾病筛查等医疗服务近10万人次。(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