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吴正海
2021年06月30日10:2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践行史,是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发展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全面梳理总结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规律和经验,对于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党的领导是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地位,是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历史和实践证明,“共产党不仅在军事上、政治上是坚强有力的,在经济上也是完全有办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这样一个14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必须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像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是党与人民建立、巩固、发展“血肉”“鱼水”党群关系,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的奋斗史。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和努力,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

劳动创造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这些朴素而又深刻的话语,充分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坚持和运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让劳动和奋斗成为人们实现自我、得到全面发展的需要和自觉,使“劳动精神”“奋斗精神”释放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蓬勃动能。要使热爱劳动、崇尚奋斗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营造“人才辈出、劳模辈出、工匠辈出”的浓厚氛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准确把握矛盾是发展进步的内在逻辑。理性正视矛盾、准确认识矛盾、科学解决矛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修课程。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发展严重落后,民族危机加深。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了领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重任,并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逐步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落后不是社会主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为此,党和国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思想解放和改革实践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各种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我们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前进。

科学理论是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百年征程中,党的思想理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创新理论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不懈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100年奋斗中得来的。以科学的理论有力指导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并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重要经验。

为民造福是奋斗进取的价值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消除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城乡差距,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凝聚人民力量、掌握科学理论、发扬奋斗精神、切实解决问题、增进人民福祉,必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中共西安市委党校)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