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整合相关业务、缩短办理时限,让群众在简化流程中实实在在受益

办理这些证 一次就办好

2021年06月30日13:45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来给老大办新生儿手续的时候很繁琐,要跑很多部门,怎么也得三四天。这次给老二办手续,在医院一次性就办好了。”近日,在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新生儿出生“五证联办”服务大厅,只用了15分钟,市民王晓就给孩子办好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申报、社保卡申领等事宜。

由于涉及部门多、窗口多、提交材料多,除了要照顾好新生儿,孩子父母还要在各部门之间往返奔波,费时费力。新生儿出生后手续办理,曾是让许多年轻父母头疼的事情。

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干事的焦点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聚焦孩子出生这一个“关键小事”,东营市垦利区将分散在公安、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单位的新生儿出生相关业务进行整合,在全省率先推出新生儿出生“五证联办”服务。新生儿父母只需前往医院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涉及多个部门的新生儿出生相关业务,彻底解决新生儿出生手续办理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

与东营市垦利区相似,烟台市莱山区也在简化流程上下功夫,将视线聚焦到不动产证件办理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徐先生家住莱山区,有一套产权在福山区的房产要办理补换证业务。以往,他只能到福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如今却可以在网上申请补换证业务,在莱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现场核验并完成办理。6月16日,在完成相关手续后,他只用了20分钟就办完了房产证换成不动产证的业务。“不仅时间快很多,还省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群众很受益。”徐先生说。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烟台市莱山区进一步简化优化不动产证办理流程,在实现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一网通办”平台,从已实施的“市区通办”扩展至烟台市域14个区市“全市通办”,将办理时限缩短至20分钟内,群众可随时随地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我们还将交房、办证链条上的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申请、确权调查、审核登簿等环节整合优化,全面梳理重塑办事流程,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交房和领证‘零时差’。”莱山区自然资源局局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宋丽红说。

“现在办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只要出具承诺书,就可以直接领取补贴,无需再跑其他部门开各种证明,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淄博市淄川区残疾人陈明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充分考虑残疾人行动不便、办事困难等因素,深度梳理业务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在加强帮办代办、开通绿色通道的基础上,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部门核验、数据共享等多种方式,实现残疾人业务多项证明免提交。(记者 齐静 本报通讯员 王娜)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