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感受这份血脉联系

2021年07月02日08: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这份血脉联系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2个鲜艳的大字,在旁边竖立的小康宝鼎、壮美河山和人民笑靥照片的映衬下,更显出沉甸甸的分量。

  展厅内,一个真人大小的老妇人雕像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老妇人拄着拐杖,伸手扶靠着门槛,双眼饱含期待,望向远方。身旁土墙上,几串干瘪带灰的干辣椒和新鲜饱满的红辣椒,用它们生命形态的变化,见证着漫长的守望——门槛上“光荣烈属”已经告知了守望的结果。她是中央苏区分局书记李才莲的妻子池煜华,怀着“共产党一定会胜利,红军一定会回来!”的信念,一边配合党的工作,一边等待丈夫归来,就这样等待了一辈子。而李才莲已经在1935年4月牺牲了。

  不远处,一幅巨型油画同样吸引了观众。画面中,几名头裹白汗巾的老乡有的扛枪,有的扛炮筒,还有的举着红缨枪,显然是一支民兵队伍。这群朝气蓬勃的民兵簇拥在毛主席周围,每个人脸上都绽放着期盼与兴奋。一层淡金色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也洒在身后崇山峻岭中的民兵队伍身上。这幅油画名为《铜墙铁壁》,表现的是1947年人民群众以人力、物力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反“围剿”战斗,成为人民军队战胜敌人的“铜墙铁壁”的历史事实。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党的群众。池煜华是铜墙铁壁,千千万万共产党员身后守望的妻子、母亲、儿女是铜墙铁壁;油画里的几位老乡是铜墙铁壁,千千万万在党的周围团结起来的群众是铜墙铁壁。

  新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求索、不懈奋斗的结果。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最伟大的力量蕴含于群众之中。通过展览,人们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这份血脉联系。(记者 姜奕名)

(责编:曹淼、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