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讲好党史这堂“大思政课”

张景华 董城
2021年07月04日08:3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党史这堂“大思政课”

  “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放眼全球,几乎没有其他可以借鉴的经验。从一个个决策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我们党的智慧,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近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下简称“首经贸”),学校党委书记韩宪洲为全体学生党员讲党课时笃定地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首经贸牢牢把握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四史”特别是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和日常思政教育中,立德树人,讲好这堂“大思政课”。

  让“红色力量”成为思政教育“主力军”

  在研究生时代宣讲团培训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武潇斐正在对学生展照华的宣讲内容“井冈山精神”进行辅导。“在讲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时,我建议插入红色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歌词中提到的‘红米饭’‘南瓜汤’能够增强听众的代入感……”武潇斐说。

  自首经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这样的辅导在校园里随处可见。今年,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辅导教师团队,由19名思政课教师组成。他们深入学院和学生理论社团,科学、系统、全面地讲授党史理论,并将思政小课堂延展到课堂下、实践中,用思想政治理论力量去影响、带动全校师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教师是育人的主力军。在学校举办的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上,参加比赛的29位教师,全部由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选拔而来。思政教育如盐化水,校园氛围风清气正。

  把“红色资源”融入课程建设“主战场”

  首经贸还将思政榜样“请进来”,让北京红色资源成为学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发挥思政榜样的带动作用,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让“思政大课堂”产生“惊涛拍岸”的声势。

  “廉以修身、正以持家——周恩来家风图片展”日前在首经贸拉开帷幕。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为师生完整呈现了一个心系群众、生活简朴、公私分明、国家利益为上的革命斗士的形象。在“传承恩来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专题报告中,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讲述了周恩来19岁写下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她饱含深情地回忆令场内师生动容。

  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有意义”的思政课越来越“有意思”。前不久,首经贸思想政治教育影视基地揭牌,学生不出校门就能观看丰富的主旋律影片。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利用属地资源,与丰台区“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签订共建协议,在校外挂牌成立“首经贸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并组建青年志愿宣讲团,成为师生日常思政教育的大课堂。

  将“红色信念”贯穿课堂教学“主渠道”

  “百年党史为高校育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高校教师更要抓住时机修炼内功,不断提升个人的政治素养和理论修养,挖掘课堂教学的思政元素,让教育者先受教育。”韩宪洲说。2020年底,学校出台4个文件,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顶层设计,绘制了路线图。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的辉煌历史,就是生动的教学素材;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抗疫斗争的宝贵经验、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等都是思政教育的“源头活水”。

  法学院教师何锦前在设计财税法学课程时,与“四史”结合,在“思想史”部分加入几代领导人对财政体制改革、财税法治与国家治理的论述,在“制度史”部分着重分析新中国成立后的税收立法、改革开放初期的税制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税收法定等内容,从财税法的发展变化中激发学生理解党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思政教育要从教育者先受教育开始。”会计学院教师王茂林认为,红色信念能够补足“精神之钙”,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来,教师经常围聚在一起研讨,精气神有了明显改变。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本报通讯员 张佳宁)

(责编:刘圆圆、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