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昂首阔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2021年07月05日08: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郑重指出,再一次向世界宣告,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适合不适合,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沿着这条正确的轨道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实现了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整个国家迎来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政治定力,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实干精神,一棒接着一棒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牢牢掌握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

  回望来时路,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新征程,我们壮志在胸。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新的征程上,蓝图绘就,曙光在前,也注定充满挑战,布满荆棘,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守正创新中开拓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百年风雨沧桑,百年岁月峥嵘,历史和实践都反复告诉我们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首阔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奋进。

   (本报评论员)

(责编:关喜艳、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