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济宁2.5万余名“民情书记”下沉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情书记”走进村居小区

2021年07月05日14:30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我是咱村的民情书记,你现在有需要反映的问题吗?”“有,这块地年年种辣椒,年年被水淹,将近100亩都排不出去水”“行,我记下来”……这是近日发生在济宁市金乡县高河街道代楼村路边的一段对话,一位是路过的普通村民,另一位是到村里的“民情书记”。

代楼村北部地势较低,排水困难,农作物连年不同程度被淹。在每月5日、15日、25日的“民意5来听”行动中,到村里的“民情书记”走访了解情况后,协调县水利部门、街道办事处等,在雨季来临前为代楼村安装了二级提水泵,解决了这一难题。“‘民情书记’办实事,没想到水泵这么快安上了,又协调挖掘机挖了1500米排水沟,村里再也不担心内涝了。”代楼村党支部书记杨奉军说。

只有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但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仍存在“民声通道”不通畅快捷、群众诉求协同办理机制不成熟、强化顶层设计解决共性问题长效机制不健全等情况。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济宁市委推行“民意5来听”行动,从市县直部门选派“民情书记”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民情书记”每月下沉所联系村居小区至少一次,每年对所联系村居小区所有住户至少走访一遍,入户走访需做到“三知四清楚”,即知家庭成员、知生活状况、知生产情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家庭困难、清楚就业情况、清楚诉求愿望。

每天午饭时间,邹城市千泉街道兴隆社区79岁的张贵来老人都会到社区“幸福食堂”就餐。而就在几个月前,张贵来还在为一日三餐犯愁。“在我们第一次入户走访时,有70多位社区老人反映吃饭难,提出建设社区食堂的诉求,这就是我们的‘民情台账’。”联系邹城市千泉街道的“民情书记”常殿军说。

为满足群众切实需要,常殿军召集社区干部和居民商讨研判,形成民意分析报告,将问题上传至“民意5来听”微信服务号,同时协调民政、财政、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两个月后,面积达500平方米的“幸福食堂”开门营业,社区近百位老人吃饭难题得以解决。

“与群众反映上来的问题相比,‘民情书记’入户了解、解决的通常是家庭困难、增收致富、事务办理、政策咨询等问题,类似问题此前群众通常不会向党委政府反映。而‘民情书记’主动下沉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密切干群关系、凝聚民心的有效途径。”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百顺说。

目前,济宁市将“民情书记”下沉走访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体系和干部执行力档案,并建立严格的督导机制,对不按时走访和民意诉求收集较少的单位,会公开通报并要求整改。为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济宁市还建立起“收集、办理、督办、反馈”的群众诉求分级分类办理机制。截至目前,济宁市2.5万余名“民情书记”累计走访群众187.35万户,接待群众207.39万人次,收集诉求14.01万条,解决13.04万条。

“在更准更实收集民意的同时,我们加强民意诉求大数据分析,建立健全诉求办理协同推进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共性热点难点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张百顺介绍,如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小区物业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济宁市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纳入2021年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并开展物业项目经理大走访行动,年内将打造100个物业管理样板小区。(记者 齐静)

(责编:关思聪、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