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笃行勇担当 服务显真情——新疆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05日11:1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求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为强化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新疆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网上登记系统,积极推进政银合作、政邮合作,拓宽群众的办事渠道。

在政银合作方面,该局与10家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覆盖全疆2000多个银行网点,通过由商业银行免费代办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业务,将企业登记注册窗口延伸到各银行网点,实现了登记注册在银行、证照打印在银行、账户服务在银行的“即时办、就近办、自助办”。

在政邮合作方面,积极与邮政公司合作,为线上线下登记注册的企业或个人提供营业执照寄递服务。用户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可自主选择通过邮政EMS寄递营业执照,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即可领照。

近年来,新疆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压减了审批时限,将一般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所有登记申请当日办结或一次性告知后反馈;设置信用监管“咨询岗”,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向社会公示咨询电话,解答市场主体、群众咨询的有关年报、信用修复、查询企业信息等各类问题。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新疆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加快培育“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并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由城区向乡镇延伸,由大型商超、品牌连锁店向中小实体店延伸,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扩大覆盖面。同时推动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指导,提高消费纠纷处理效能。今年,将争取培育签约“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00家。

为保证餐桌安全,新疆市场监管局以“群众吃得放心”为目标,积极推进“你点我检”系列宣传服务活动,通过走进商超、农贸市场、网红打卡地、校园、社区等方式,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形式,根据大众关心的食品品种,邀请消费者现场点样,进行现场抽样快检和实验室检测,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大众的参与度,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除此之外,新疆市场监督审核评价中心开展“帮企业、办实事,送服务、解难题”专项活动,组织特种设备专家服务队走进企业,通过现场交流、实地讲解、实操培训、赠送专业书籍等方式,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组织理化、电学、热工等6个专业128人(次)奔赴南北疆实地为企业提供校验等各类服务,全面保障企业生产安全。

(供稿:新疆市场监管局)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