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达民意、惠民生、聚民心”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05日16:2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这个月我们一共出去对接项目16次,车费是895元,大家都没垫钱,省事多了!”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以下简称206所)成都研发中心的小李用手机打开企业定制客户端,对新增加的商务用车流程赞不绝口。

旗帜鲜明,统筹推进重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206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以职工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上台阶、开局起步聚力量为目标,依据集团公司党组、二院党委相关要求,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安排,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成立206所“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小组。围绕“三个聚焦”及“六个一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实践活动部署,所党委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面对面回应职工群众的热点关切,通过建立五个“民意征求小组”广听职工意见建议,广泛倾听职工诉求,建立六类重点民生项目台账并纳入职代会提案,由“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小组组织党办、工会、行政、纪检等部门统筹推进,并借助206所“红色引擎”特色党建优势平台,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落细台账明细。

以民为本,办好实事惠民生

在全所推动“学史践初心·为民办实事示范站”建设。已完成新增、扩建、改造职工食堂、“青航小舍”青年职工宿舍等近20项民生工程,极大的提升职工工作、生活、休闲空间品质。为满足快速发展需求,206所不断探索新型职业健康实践模型,倡导身心全面健康的劳动观念,增强职工家属对企业的认知与认同。随着全所职工规模不断扩大,用工模式日趋多元化,为更好保障职工合法权益,206所已修订职务及履职待遇管理及工会经费管理办法,适度提高人员出差补助金,提高外聘、劳务派遣职工及技师群体的基本工资标准;针对购房职工需求,邀请金融机构来所一对一提供信贷服务,并为职工集中办理医保存折换卡服务。让职工群众及家属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全程监督,群众来把成效评

所党委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五评一考一问”立体监督细则,通过“党建督查员”及职工代表分别对办实事的组织策划、意见建议收集、重点项目实施、项目实施成效、群众反馈情况五方面进行评价,由所“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小组对责任部门进行考核,面向全所职工群众进行问卷匿名调查,打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督体系组合拳,以责任闭环保证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通过查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策划方案、意见建议收集方式和台账清单等方式,对实践活动进行监督;通过列席意见建议清单评审讨论会议方式,对民生重点项目确定过程进行监督;定期走访询问、调研项目责任部门和基层部门,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通过查看项目实施成果、走访职工群众途径,如实记录职工群众反馈及感受。

转变思路,长效机制来运行

当前,206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挖出来,建台账,给措施,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愈发深入人心。通过梳理制度漏洞和普惠性民生政策短板,把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经验固化为长效机制,使“我为群众办实事”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运行转变。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从“当下治”转变为“长久立”。这些全新转变,离不开所党委高标准“抓”、全方位“整”、长效化“管”、多领域“促”的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把职工群众的民生小事、难事、暖心事持续办好,让职工群众不断分享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供稿: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 赵森)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