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14年坚守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雷锋车队”爱洒鹿城

2021年07月06日10: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而全国第一支以“雷锋”命名的出租车行业志愿者服务车队——包头雷锋车队,14年如一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共产党员、车队队长马文刚带领队友们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既然我们叫了‘雷锋车队’这个名字,就应该对得起雷锋这个称号,就要把多做好事实事坚持下去。”

一段时间以来,包头雷锋车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岗”微信群更为活跃,每天都有很多照片配文字说明上传:5月10日上午9点,呼号309,车号6258,共产党员姜永胜从包医二附院免费拉载80岁老人去鹿景苑小区西门;5月11日上午,呼号626,车号4627,入党积极分子石建威免费从松石国际城拉载车队多年帮助的残疾人孙洁去青山区文化路看病,看完病又将孙洁送回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雷锋车队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引向深入。

2007年,包头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在青山区民政局注册成立。“成立之时,车队向社会承诺:免费拉载70岁以上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马文刚介绍,当时有一些出租车拒载老人和残疾人,我们就想让这一出行相对困难的群体得到帮助,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马队长,明天上午能不能帮我叫一辆出租车,我妹妹想来我家住几天,她小儿麻痹行动不便。”

将自己的手机号向社会公布的马文刚,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电话。每次马文刚都会详细问清楚对方情况,格外慎重地选择合适的司机。

接到这单免费拉载任务的是54岁的裴文明,“到达后才知道,这位女子根本走不了路。我从家中把她背到车上,到目的地后又把她背到她姐姐3楼的家中。”深受感动的家属拍下一段视频发布在抖音号上。

2008年4月,在青山区委组织部帮助下,“雷锋车队”成立包头市出租车行业第一个党支部。在党支部引领下,车队从100台车发展到200台车,有41名党员,而其中38名是在车队加入党组织的。

从一个超市小老板变成车队一员的姜永胜,如今是一名共产党员。46岁的他五年如一日坚持免费拉载老人,他说:“我想把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人知道雷锋车队十几年一直做着这样的好事情,影响着更多的人。”

在青山区幸福路街道阳光社区“雷锋车队”的办公场所内,悬挂着车队多年来获得的荣誉奖牌和公益活动照片。从集体献血、去养老院慰问、到大青山义务植树,加入车队11年并在车队入党的曹晓瑞几乎能讲出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有一张照片是 2020年3月5日拍摄的。曹晓瑞说,那时,包头乃至全国血库告急。号召发出后,40多名队友很快便聚集到了献血屋。疫情期间,车队的党员们还驾驶着贴有“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标语的出租车,免费拉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属,还主动请缨,参与到小区值守、运送物资、环境消杀、防疫宣传和爱心捐赠等工作中。

“当时情况下,开出租车承担着很大的风险,但大家讨论后认为,越是困难,越不能退缩。”马文刚语气坚定。

14年的坚守,14年的行动,车队把“雷锋”的足迹留在城市街头和最基础的单元里,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雪纷飞的夜晚,帮助寻找迷失的老人和智障失踪的孩子350多次;初春寒风中,义务栽下一颗颗树苗;暗夜下,协助警方追踪抢劫凶犯;高考期间“爱心送考”12年;开展“保护母亲河,黄河拾荒活动”;每年慰问贫困山区学子、环卫工人和残疾人、累计为贫困大学生、孤儿、白血病和尿毒症患者、回不了家的民工和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累计35万余元……

此外,包头雷锋车队还返还乘客遗失手机2000多部,笔记本电脑13台,现金24.5万余元,其他物品价值超过30多万元。(记者 吕学先 通讯员 豆豆)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