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四效”推动山东滨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4万枚党员徽章在岗位上闪耀

2021年07月06日15:01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本报滨州讯 7月1日,滨州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滨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山东创新集团更应肩负起发展使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滨城公安分局彭李派出所所长刘书凯说:“听党话,跟党走,是人民公安根植于心的忠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派出所,坚决守护好辖区平安,为新的百年征程保驾护航,贡献公安力量!”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滨州市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四个方面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组织领导上“务实高效”。滨州市委以上率下,出台《实施方案》,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建8个巡回指导组,强化“五个纳入”工作机制,市委常委会2次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4次开展党史主题集中学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7次会议研究有关工作。

在深学深悟上“见行见效”。滨州市委举办专题学习班,对全市1385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实现全市24万余名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广泛开展领导带头基层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宣讲和线上线下互动宣讲等各类宣讲活动4000余场,响亮打出“滨滨有理”宣讲品牌,133支宣讲“轻骑兵”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滨州参与人数全省第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托渤海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现场教学、红色研学活动1400余批次,8万余人“浸入式”接受红色教育。

在惠民实事上“有力有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小切口、大作为、好影响”,把12类156件民生实事作为主干工程、基础工程抓实抓好,公布首批20个方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正在谋划酝酿第二批项目清单。滨州全市1.4万多个党组织、24万余名党员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24万枚党员徽章在岗位上闪耀。目前,一批惠民实事已经落地见效、惠及城乡。在全国率先实现职工互助医疗报销纳入全市医保“一单式结算”,实现残疾人证上门办证和“跨省通办”,全市500人以上的村居(社区)全部建立人社服务点,农村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办理80项人社医保等业务。

在勇开新局上“凸显成效”。在去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七、跻身二等行列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延续良好势头,GDP增速18.3%,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多项经济民生指标保持全省前列,一些关键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在科创引领方面,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人才)平台54家,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综合评价列全省第4位。在产业转型方面,滨州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在民生保障方面,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增速列全省第2位,低保、社保、医保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记者 姜斌 通讯员 张丽 牛成龙)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