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新征程

庄文城
2021年07月06日16:4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新征程

【专家学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真理作为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理想信念。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一百年来,我们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选择,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赢得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新征程上,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一大批仁人志士、革命烈士、英雄模范,抛头颅、洒热血、挥汗水,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做出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伟大贡献和牺牲,铸就了我们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底色。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在为民服务中练就过硬本领,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胜利。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个共产党员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誓言,是每个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是我们党历经沧桑、风雨兼程,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底气和根基。新征程上,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14亿多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凝聚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庄文城,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