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师范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融”“深”“活”“亮”四字诀

2021年07月06日11:14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师范大学党委紧密结合新时代青年思想特质、高校师生特点、文化活动特色、社会实践特性,用好“融”“深”“活”“亮”四字诀,通过知史爱党培根铸魂,注重读史明智启智润心。

突出“融”字,学习入脑入心

融入课程思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组织“音乐里的中国力量”专题党课,引导师生在经典旋律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开发“党史”类选择性必修课,深挖“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制作《精神谱系——党的革命精神解读》《光辉历程——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故事》系列微课,推出“淮海战役精神”“王杰精神”等徐州大地红色精神微视频,让课堂成为党史教育“主阵地”。融入校园文化。举办“诵经典·学党史”第十二届中华母语节活动,开展“讲读者·诗词里的党史”和“中华诵·我心向党”经典诵读讲写技能大赛,举办红色经典舞蹈大赛、红色经典影视作品配音大赛、“百年青春志·我读共产党人的故事”微视频创作大赛等,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铸入灵魂。融入实境体验。

力求“深”字,研究走深走实

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传统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在学生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在教师中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从博士生导师到青年教师,提交30篇高质量论文,涵盖《共产党宣言》阐释、党的百年思想建设历史经验、红色文化谱系等诸多主题。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开展了专项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全校共申报108项研究课题,最终评出和立项30个重点项目,20个一般项目,13个自筹项目,课题纳入校级课题管理范畴。

着眼“活”字,开展联学联讲

大中小学联学,学校举办了“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党史课”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家校联学,敬文书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家校合力联学,致力于打造“C-P-S”联动学习教育模式,即建立书院(College)—家长(Parents)—学生(Students)三位一体的阅读模式,由书院来组织策划安排学习活动,由家长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家校联学合力育人,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本部党支部开展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爷爷奶奶课堂”活动。校际联学,学校充分发挥敬文书院“书院”特色,举办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党史联讲联学活动,通过党史联讲竞赛、党史联学活动、红色定向积分赛等环节,让联盟师生在学史明理中涵养品格,在学史增信中砥砺奋进,在学史崇德中锤炼精神,在学史力行中展现担当。

聚焦“亮”字,发挥特色特长

学校发挥传媒与影视专业特色,精心策划执导创作系列纪录片《脱贫攻坚——黄河大合唱》,全方位记录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播音与主持专业党支部组织举办了“百首诗文颂百年党史”大学生红色经典诵读和“党史红色地标打卡”快闪活动,引起了热烈反响。信息化处党支部与其共建支部中国移动公司徐州分公司铜山党支部开展“激荡的电波——追寻红色通信初心”系列党课,以情景融入,实境课堂的形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党总支开展“特藏红色经典文献展”活动,设计了“经典荐读知党史”“专家引读学党史”“互动交流讲党史”“砥砺奋进悟党史”四大板块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观展。

(供稿:江苏师范大学)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