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英勇顽强奋斗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姜 辉
2021年07月07日08: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中,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创造人间奇迹,推动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旨在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在英勇顽强奋斗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百年奋斗铸就历史性发展和历史性贡献

  人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主旋律,“奋斗”是关键词。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跨过千山万水,迈过千山万壑,战胜千难万险,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百折不挠、奋斗不息。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开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迈向强起来,正在书写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被封锁被遏制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生活富裕、全面小康的伟大飞跃。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梦想。党团结带领人民打碎旧世界,建立新中国,建设新社会,改变了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进程中,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21世纪初,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党的百年奋斗使近现代中国迎来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到西方列强长期侵略和欺凌,被世界快速发展的浪潮甩在后面。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世界发展的新潮流,走出了一条救国、立国、兴国、富国、强国的新路,走上了引领时代的康庄大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从世界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性跨越,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伟大奋斗积淀宝贵经验、锤炼伟大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些经验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宝贵财富。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坚持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信仰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脊梁。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一旦形成,就会变成支配外在行为的强大内在精神力量,净化灵魂,催人奋进。“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坚定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没有攻克不了的困难和险阻。

  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边,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依靠人民共同奋斗,创造了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历史伟业。

  坚持发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这就要求我们涵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这就特别需要我们发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奋斗精神,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坚持在改革创新中永葆生机活力。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体现和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发扬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鲜明时代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进行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使中国焕发出巨大的创造活力,铸就时代的精神高地,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坚持凝聚共同团结奋斗的伟大力量。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党团结带领人民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共享繁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熔铸成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坚持党始终成为奋斗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永恒不变的“国之大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都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分不开。面对“两个大局”,我们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抓好自身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接续奋斗中谱写新征程精彩华章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创造新辉煌。

  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伟大思想的科学指引。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

  汲取百年经验,更加自觉地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提高应对复杂局势的本领,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经验成为我们接续奋斗的宝贵财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篇章。

  进行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不断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从历史经验中提炼致胜法宝,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变局、开新局,化危机、迎转机、拓新机,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不断自我革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永葆先锋队的性质,弘扬先进性的品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一百年前,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共产主义先驱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发出时代强音。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找到了新的坐标,共产主义事业在中国有了新的开始。伟大建党精神具有跨时代的永恒魅力和生机活力。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因此,我们必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从历史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字字千钧重,教人更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英勇顽强奋斗!

   (作者:姜 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编:关喜艳、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