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青年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斗争本领

杨玲
2021年07月07日08:5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青年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具体而言,要从六个方面涵养斗争本领。

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本色,也是青年干部最应该坚守的斗争原则。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愈演愈烈,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这就需要青年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发展大势,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斗争方向,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毫不动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涵养“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志存高远,是共产党人最突出的思想特性,也是青年干部最应该打牢的斗争基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青年干部必须以梦为马,和时间赛跑、同挑战过招、与历史并进,用信仰和汗水、激情与活力,把青春书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上。

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无私为民,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操守,也是青年干部最应该具有的斗争素养。不谋私利,才是谋根本;竭诚为民,才是守初心。百年苦难与辉煌,无数的共产党人用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新时代吹响了新号角,青年干部要以无私的赤诚和奉献、无畏的胆略和气魄、无愧的责任和担当,用“无我”迎接风险考验,将“自我”融入奋斗“大我”,在不同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努力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

涵养“烈火焚烧若等闲”的骨气。刚毅不屈,是共产党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也是青年干部最应该激扬的斗争伟力。“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前进的道路上,有艳阳、有希冀,也充满了挑战与风险、阻力与矛盾,甚至还有不可预知的惊涛骇浪。青年干部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碰到困难不逃避,遇到挫折不退缩,顶住压力、不惧牺牲,慎独慎微、怀德自重,挺起脊梁,无畏前行,做时光洪流里扛起时代重任的“弄潮儿”。

涵养“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作风。脚踏实地,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行为风范,也是青年干部最应该塑造的斗争品格。无论是在革命战争中探寻救国救民真理,还是在革故鼎新中开创强国富民之路,都既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从国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青年干部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始终保持知行合一的行动力,发扬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察实情、出实招,出精品、干一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效。

涵养“四两拨千斤”的智慧。讲究策略,是共产党人最有效的思维方式,也是青年干部最应该掌握的斗争方法。在党的斗争史中,从中国革命道路的选择到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从延安整风到全面从严治党“四种形态”,无一例外展示出灵活智慧的斗争艺术。知常明变者赢,青年干部要灵活掌握开展斗争的策略艺术,既要准确把握斗争时机,合理选择斗争方式,还要分清主次,把握重点,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敢于突破固有模式和惯性思维,以斗争求团结,以斗争谋合作,以斗争取共赢。

(作者系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

(责编:宋美琪、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