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明志,责任在肩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研保障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素描

2021年07月07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上旬以来,一场以“深耕细做学党史、担当有为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研保障中心进行。中心党总支根据下辖支部多、文职人员多、业务领域广等特点,针对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信息技术、新闻文化、图书出版等部门积极参与,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力量,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和责任担当。

  一

  信息技术室党支部组织学习时,充分运用各类声像资料。一件件历史文物、一曲曲英雄壮歌,仿佛穿越时光,把参加学习的文职人员带到了历史长河中。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分享体会时,文职人员孙萌辰动情地说:“古老的电台已是历史文物,但它承载的精神却成为永恒。我的姥爷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身上那种永远进取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深深影响着我。作为教学科研保障人员,我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争当新时代有担当的信息化保障尖兵。”

  该室媒体组组长、文职人员董文扬年初以来受领的急难险重任务一项接一项。他不讲条件、不避困难,完成摄录保障40余次,参与制作电视片5部、视频课程10部……“与革命先烈相比,我做得还远远不够。”董文扬说。

  与他们一样,中心文职人员将收获化为动力,今年上半年先后完成开设建党100周年专题网站、建立教学媒体资源服务平台、升级改造校园网设备等多项信息化教学保障建设任务。

  二

  新的一天,新闻文化室开设的“天天读党史”系列广播又开播了。在每天的“诵读历史名篇、感受百年经典”活动中,官兵踊跃参与,谈思想、谈认识,追溯新闻作品的历史背景和感人故事。

  “声音可以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也可以传递一个时代的力量。”作为播音员,文职人员钱珊珊将自己的心得感悟诉诸笔端,融入广播。一次,读到赵云霄烈士留给女儿的遗书时,她被这位共产党员坚强的意志所感染。室主任韩丽建议把这段革命事迹编排到“永远跟党走”主题歌会上,由钱珊珊诠释这个角色。

  经过精心筹备,以红色家书、红色歌曲为基础创排的主题歌会如期举办,钱珊珊等文职人员的演出得到大家好评。

  “以歌串史、以史叙歌,勾勒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这些红色旋律一定会融入血脉,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韩丽欣喜地说。

  三

  围绕“立红色誓言、担使命任务”主题,该中心图书馆先后策划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当代党史佳作、重温经典文献等专题书展,积极探索个性化定制服务,受到许多教员和学员的欢迎。

  一大早,图书馆文职人员邓文忠的办公电话响起,“我在研究某党史专题,希望能帮我查找一些资料……”邓文忠认真记录需求。这样的电话问询已是常态,“针对不同需求,我们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使服务保障从‘后台’走向‘前台’,从‘馆舍’走向演练场。”邓文忠说。

  “助力教研是我们图书馆人的使命。教研人员关注什么,相关资源就向哪里倾斜,尽力保障他们心无旁骛研战谋战。”今年以来,文职人员武亚贤将信息资料的推送频次、版块内容等作出相应调整,已累计整理推送资料40余万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出版社编写了管理规定和制度规范等业务工作手册,作为编辑履职尽责的“硬规定”。“有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编辑队伍,才能出版一流学术期刊。”主编马文清说。(刘 洋 李晓燕 本报特约记者 闫晓强)

(责编:关喜艳、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