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铭记抗战历史 迈向光明未来

2021年07月08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和平的晴空不容阴霾再起

  永定河畔,卢沟晓月。

  曾是岁月静好象征的“燕京八景”之一,84年前却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段难忘的屈辱,也带给中国人民永远的警醒。

  不敢忘——“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1937年7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过卢沟桥,中华民族陷入了亡国灭种的危机。神州大地、壮美山河,一夕间流血漂橹、风雨飘摇。在此后长达八年的时间里,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抗击侵略的英雄史诗。中国付出了数千万军民伤亡的代价,才赢得全面抗战的胜利。

  不会忘——“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当时成立仅16年的中国共产党,扛起了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面对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民族矛盾,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和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全面抗战的政治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领导开辟敌后战场、坚持敌后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八路军、新四军,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一个个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名词背后,是一位位英雄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是一声声救亡图存的怒吼。

  不能忘——“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正如网友评论所说,“我们不是生在和平的年代,只是生在和平的国家”。在世界的某些地方,一个安稳入睡、平安醒来的夜晚,并非理所当然。对于某些强国而言,尊重他国主权独立、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也并非理所当然。尽管山河无恙,尽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地球上的战乱冲突、饥荒疾病、隔阂对立从未远离人类,我们需要时刻警醒、自立自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和平的晴空不容阴霾再起!

  铭记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卢沟桥畔的枪声虽然远去,但战争的惨痛教训不应被遗忘。抗日战争虽然胜利了,但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并未被彻底清算、军国主义土壤并未被根本铲除。我们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

  缅怀先烈是为了砥砺前行。赓续精神,共圆梦想,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对抗日战争最好的纪念,就是牢记历史、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创造出新的人间奇迹。

  纪念战争是为了保卫和平。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应该听懂并牢记泱泱大国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每天都会举行撞响和平大钟仪式,寓意牢记国耻、珍爱和平。新的征程上,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一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吕德胜 李莞梅)

(责编:孙挺、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