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王凡
2021年07月08日09:52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党领导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开创的伟大事业是用鲜血铺就的,数以百万的共产党人在遭遇危险的关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牺牲自己的生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

一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同时也孕育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大动力。

思想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最初就是由一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先进分子创建,通过千千万万为追求真理、实现理想而奋斗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实践中发展壮大。伟大建党精神首先就体现在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对理想的坚定不移。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一百年来我们党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过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最重要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了一批又一批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忠贞不渝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动力之源: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一百年风雨兼程,这一根本动力,始终激励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迸发出不为一切困难所吓倒、不为一切挫折所征服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危亡而奋起、饱受苦难而辉煌。

特质之源: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不畏风险、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进入新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从一定意义上说,党领导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开创的伟大事业是用鲜血铺就的,数以百万的共产党人在遭遇危险的关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牺牲自己的生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

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铸就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基因和特质。

品质之源: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决定了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的统一性,共同构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素。

对党忠诚,早在建党之初就融入我们党的精神血脉。翻开党章,“对党忠诚”是明确的义务;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忠诚”就是庄严的承诺。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不负人民,党和人民始终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到风雷激荡的改革年代,再到创造辉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之所以能一路攻坚克难、书写辉煌,靠的就是党和人民始终在一起,靠的就是人民对党的信任拥护,靠的就是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继承发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关喜艳、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