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七一”前夕,来自福建省各地盲人协会的工作人员来到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宁化,学党史、颂党恩,坚定为残疾人事业鞠躬尽瘁的理想和信念

听见党史 感恩幸福 砥砺未来

2021年07月08日11:01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七一”前夕,三明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迎来了30多名特殊的学员。来自全省各地盲人协会的他们,通过触摸和聆听的方式,重温血与火的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带队的省盲人协会主席、盲人朋友王永澄介绍:“为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形式学习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盲人群体感恩奋进、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我们协会开展了以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等为主要内容的‘缅先烈 学党史 颂党恩 畅享美好生活’党史学习教育。”

参观展览 领略长征精神

升国旗,唱国歌,盲人朋友用手小心翼翼地牵起国旗的一角。“对很多盲人而言,国歌经常听,但这样零距离参加升国旗仪式还是第一次。”有着48年党龄、70周岁的盲人老党员王英杰说,他触摸着国旗的双手微微颤抖。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现场的不少盲人朋友在触摸国旗的一刹那,热泪盈眶。国旗徐徐升起,盲人朋友虽然看不见,却真切感受到那份庄严和肃穆。

“这是展馆开馆以来第一次接待盲人朋友,我一定认真讲解,让红色故事入耳、入脑、入心。”展馆讲解员刘翠梅对记者说。

近3个小时的参观结束后,盲人朋友纷纷表达自己的触动。54岁的盲人老党员莫开明说:“我们能有今天,都是党的关怀所致。上学是居委会、学校老师到家里一再做家长的工作,免费上学。该工作了,政府又一次次开班对我们进行技能培训,还给我们机会考医师资格,考上了就有机会到大医院当医生。这些都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平潭综合实验区盲人协会主席、盲人朋友陈庚说:“通过参观学习,我领略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风风雨雨,我深切感受到,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让百姓过上富足生活,这样的政党才是伟大的党。我会永远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正确领导,学习先烈的精神,跟随党的指引,努力工作,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志愿加入共产党……”参观结束后,盲人党员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聆听党课 致敬光辉历程

在宁化长征学院,宁化县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郑青作的专题讲座《永恒的红色记忆 持久的精神力量》,让听课的盲人党员精神振奋、备受鼓舞。

“我是第一次系统学习党的历史。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我深刻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伟大。学党史,是对党的光辉历程的致敬。”宁德市盲人协会主席、盲人朋友翁华禄告诉记者,他出生于宁德偏僻山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双目失明。在党的关怀下,他接受了职业教育,掌握中医推拿技能,从此改变了命运。“2002年,我开了自己的盲人推拿机构,生意惨淡到要关店了。宁德市残联派人落实了扶持政策、送来了扶持资金,扶我上马并一路护送,机构从只有1名员工发展到有5位技师。2019年,宁德市残联又为我送来5万元的扶持资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的生意越发红火,买房娶妻,有了幸福温暖的家庭。”

“这样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红色历史。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盲人朋友施辉十分激动。

三明市盲人协会主席、盲人朋友江华说:“这堂党课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去后,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我就是宁化人,今天第一次这么详细地了解宁化人民参与长征的故事。这些故事激励着我要继续发扬先辈的精神,争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人才。”王永澄说,2005年2月19日,他的入党申请获批了。那天,他站在党旗下,立誓报效党、报效祖国。

演讲朗诵 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学习党史,我进一步加强了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党。一场脱贫攻坚战,让多少盲人兄弟姐妹看见了曙光。我多年来深受党的关爱,也想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盲人兄弟姐妹。”翁华禄的演讲豪情满怀。

“就算岁月能够带走我的青春,就算时光能够更改我的容颜,但是这一切都无法撼动我内心的信念,那就是永远跟党走,党在我心中。”莫开明饱含深情的朗诵引发阵阵掌声。

演讲活动现场,有人朗诵《从老山战场回来的军人》,有人朗诵毛泽东主席的诗词《过雪山草地》《如梦令·元旦》……

活动结束,大家畅谈了学习党史对自己的精神激励,讲述了自我成长、创业历程,充分展现出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盲人自强自立、融入社会的积极进取精神和生动感人事迹。

“两天多的活动一次次感动着我,也让我更加坚定信念,要和盲人朋友共同进步。”福建省盲人协会工作人员陈宝华告诉记者。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的盲人党员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感知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追忆了八闽大地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感受了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重温了党的优良传统,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魏桂莲)

(责编:关思聪、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