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争当红岩精神传人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运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记事

2021年07月08日15: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6月的山城,骄阳似火。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营区内,一场“铭记红岩革命历史、争当红岩精神传人”主题座谈会的现场更是气氛热烈。

“红岩,不仅是一个地标,更是一个精神坐标。”重庆籍战士陈靖垚成长于歌乐山下,从小对红岩故事耳熟能详,他所在的五中队,驻地附近集中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革命纪念馆、周公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等红色遗迹,通过重温红岩革命史,陈靖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岩精神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一座红色丰碑。

不久前,中队组织官兵赴白公馆、渣滓洞参观。阴森冰冷的刑讯室里,竹签、铁镣、老虎凳等刑具让人印象深刻。战士汤明发现,《红岩》小说中人物原型所经受的考验,远比书中描述的更加严酷,“作为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红岩》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但身临其境参观见学,让我对红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回到中队,他在“红岩日记本”中写道:“竹签子打进指尖,十指连心是钻心的疼。共产党人硬是一个字不说,对‘保守党的秘密’有了更深刻的领会,我要向革命先辈学习,树立坚定的革命信仰,严格遵守纪律要求。”

“红色的历史不能丢。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该中队指导员罗松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将传承红岩精神贯穿其中,让官兵走进这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史,进一步感悟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党史中体悟信仰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新毕业的排长张雨生到中队报到第一天,指导员罗松就带他参观中队队史、给他讲述红岩故事,这是中队的老传统。张雨生被中队厚重的战斗历史和战功荣誉深深震撼,对红岩精神也有了全新的感受和认识。交流过程中,张雨生聊到自己曾读过《忠诚与背叛》,书中提到地下党组织遭受重创,大部分源于少数党员出卖,他对此不是很理解。

指导员罗松没有急于回答,他意识到,其他官兵心中或许也存在这个问号。随后,中队以“如何当好红岩精神的红色传人”为题举办了一场辩论会,把讲台交给官兵,让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刘国定、冉益志被捕前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就有问题,被捕后自然经不起考验。”战士祖兴旺率先抛出观点。

“党员对党的忠诚度欠缺1%,都可能导致理想信念滑坡,思想的防线就容易被打破。”理论骨干张杰的阐释更加深入。

最后,罗松总结说:“现在面临的考验似乎不像战争年代那么严峻了,但对党员绝对忠诚的要求丝毫没有变。信仰指引正确方向,我们要注重加强党性锻炼,不断纯洁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永葆对党的忠诚和共产党人的初心。”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华灯初上,列兵曹雨田走上讲台,激昂地朗诵叶挺的《囚歌》,满怀激情地讲述叶挺的革命故事。叶挺将军戎马一生的辉煌战绩,入狱后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名官兵。

领略红岩风骨,感悟信仰力量。列兵小赵家境较好、从小养尊处优,来到部队后很不适应,一度萌生了提前退伍的想法。一次,支队要组织文艺汇演,中队团支部书记乐逸豪知道他有文艺特长,就把饰演红岩英烈刘国志的任务交给了他。小赵欣然接受,当时他想,这样一段时间内就可以少些训练任务了。

红岩英烈刘国志出生于四川泸州的名门望族,父亲是发电厂董事长,家庭条件十分优越。他从西南联大毕业后,毅然投身革命。被捕后,他拒绝在所谓的“悔过书”上签字,多次放弃家人重金请托换来的获释机会。

与刘国志一样,小赵的家境优裕,大学毕业后带着保家卫国的志向投身军营,高强度的训练生活让他觉得“太苦太累了”。随着演出节目一遍遍排练,还原刘国志的故事重新唤起了小赵参军入伍的初心。“国志,国志,报国之志;保家卫国,初心不改。”他把这句话写在了理论学习本的扉页上。战友们发现,原本训练偷懒、思想消极的小赵,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慢慢成了练兵场上的“小老虎”。

不少90后、00后官兵喜欢发朋友圈分享所见所闻。“我看大家都喜欢‘晒’美食、美景、美照,也有战友喜欢分享自己的小收获、小成长。咱们为何不加以引导,让‘晒’变得更有价值、更有内涵!”该中队中队长陈立广找到指导员罗松碰头,两人一拍即合。随即,他们召集战士们开了个“诸葛亮会”。

“要‘晒’就‘晒’周边的红色资源!”

“‘晒’出咱们中队的光荣传统!”

“‘晒’出传承的队风队训!”

就这样,五中队结合青年官兵喜欢分享朋友圈的特点,“晒家谱续家风”“晒情怀增情感”“晒传承当传人”的“红色三晒”活动开展起来。

“教育贴心走心,方可入脑入心。”中队团支部书记乐逸豪介绍,“网络时代,‘机’不离手是青年官兵的突出特点。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让大家在朋友圈感受正能量,学习感悟红岩精神,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官兵把这个平台使用好。”

00后上等兵初立阳,起初对红岩革命史了解不深,自从参与“红色三晒”活动,他与战友们一起读革命先辈的诗书原文,学习革命先辈的事迹,不断丰富党史知识,成了战士中小有名气的“红岩通”。今年4月,初立阳顺利通过层层选拔,成为红色遗址义务讲解员。

前不久,初立阳走上讲台,以“让红岩精神融入岗位”为题,与战友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说:“我不仅要传播好红岩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岩精神,还要立足岗位践行红岩精神,干好本职工作。”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官兵学习红岩精神、践行红岩精神的热情日益高涨。“全军优秀政治教员”“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四级警士长封宇恒,被选为武警重庆总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成员,每到一个宣讲点,他都会讲述自己在红岩精神激励下的成长故事。他的感悟说出了中队官兵们的心声:“今天的和平安宁,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也会不惜用生命来守卫今天的幸福生活。”(陈万金 孟宪辉 周渝凯)

(责编:孙挺、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