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艾思奇:善用大众话语的人民哲学家

吴荣生
2021年07月09日08:12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艾思奇:善用大众话语的人民哲学家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专程来到位于腾冲和顺古镇深处的艾思奇纪念馆。在这里,他对艾思奇予以高度评价,指出,我们现在就需要像艾思奇那样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讲好的人才。我们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这就是艾思奇同志给我们的启示。

艾思奇所著的《大众哲学》堪称“奇书”:成书于上世纪30年代,出版不到5个月就4次再版,短短10多年创下连续出32版。新中国成立前,全国各地发行的版本已达75版,至今总版本数量超过90版,成为中国出版界的一大奇迹。《大众哲学》用大众话语阐释哲学本质,让哲学回归生活,是一本“把哲学还给民众”的通俗读物。因此,艾思奇也被赞誉为“人民的哲学家”。

“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

艾思奇原名李生萱,1910年3月2日生于云南省腾冲县和顺乡水碓村,“艾思奇”是他在上海时使用的笔名。艾思奇的父亲李曰垓于缅甸加入同盟会,投身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艾思奇兄弟姐妹五个,他排行老二,大哥学生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父兄的影响和家庭氛围的熏陶,艾思奇自幼具备强烈的革命意识和爱国精神。

中学时期,艾思奇加入了学校成立的青年读书努力会,中国共产党人创办的《新青年》《向导》等杂志让他眼前一亮,15岁的艾思奇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他曾对自己的朋友陆万美说:“我总想从哲学中找出一种对宇宙和人生的科学真理,但都觉得说不清楚,很玄妙。最后,读到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才感到豁然开朗,对整个的宇宙和世界的发生发展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和合理的解释。”1927年,在艾思奇探望他的大哥时,被正在抓捕学生运动负责人的北洋军阀抓住并投入监狱。年仅17岁的艾思奇在狱中因思想进步,受到严刑拷打,并被判处死刑。幸亏父亲和大哥多方奔走,艾思奇才被保释出狱。

留学日本期间,艾思奇阅读了《反杜林论》《费尔巴哈论》等马克思主义书籍的日译版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为他以后专攻马克思主义哲学奠定了基础。艾思奇的一生留下了大量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著作,连续出版《新哲学论集》《哲学与生活》等著作,还著有《辩证唯物主义纲要》及有关哲学论著多篇。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普及和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作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曾评价他为“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

“一卷书雄百万兵”

“一卷书雄百万兵,攻心为上胜攻城,蒋军一败如山倒,哲学尤输仰令名。”这是艾思奇纪念馆的一首诗,出自蒋介石和蒋经国的高级幕僚马壁之手。就连蒋介石在溃败台湾后,也将《大众哲学》放在案头时常翻阅,还要求蒋经国也要读。蒋介石在反思失败的原因时,曾感叹道:“一本《大众哲学》冲垮了三民主义的思想防线”。

一本《大众哲学》何以抵过百万兵?1934年,《申报》开设了《读书问答》副刊,艾思奇负责其中的“哲学讲话”专栏,以读者问答或驳论的形式,讲解辩证唯物主义原理。为了尽可能地贴近大众,年仅24岁的艾思奇开始尝试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人们耳熟能详的事例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大众话语连接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各种现实问题。1935年,备受关注的“哲学讲话”专栏以《哲学讲话》为书名结集出版。后经修订,改名为《大众哲学》继续出版,发行量一增再增。这本书的广泛传播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恐慌,并遭到查禁。一个负责查书的国民党官员甚至无可奈何地说:“就那么一本书,弄得那些青年神魂颠倒,搞得我们坐卧不安,毫无办法!”

科学真理只有接近大众、走进大众并为大众所掌握,才能真正成为大众“批判的武器”,变成“物质力量”。当时的中国时局动荡复杂,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尤为珍贵。在《大众哲学》中,艾思奇以大众需求为导向,以大众话语为载体,大胆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阐释之道。他用大众话语承载哲学道理,将深奥抽象的哲学理论以通俗易懂的大众话语予以表达,迅速圈粉无数。正如艾思奇自己所言:“我写《大众哲学》,不是为了那些富家子弟为他们提供好看的衣裳,而是为贫穷的百姓提供一个烧饼。”

《大众哲学》中的大众话语直接满足了当时人们渴望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朴实愿望,切实推动哲学回归大众,帮助大众认识进而认可马克思主义,启蒙了成千上万青年人的革命理想。老一辈革命家宋平在回忆自己走上革命道路的往事时,提到最早就是受了艾思奇《大众哲学》的影响,“这本书将深刻的哲理寓于生动的事例之中,通俗易懂,使我从中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

“通俗而有价值的著作”

为《大众哲学》作序的李公朴,给予了这本书高度评价:“这本书是用最通俗的笔法,日常谈话的体裁,融化专门的理论,使大众的读者不必费很大气力就能够接受。这种写法,在目前出版界中还是仅有的贡献。”这既概括了《大众哲学》一书的鲜明特点,又提炼了艾思奇为大众书写哲学的人民情怀。他用通俗化语言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真正做到用大众话语向大众讲哲学。他用形象化比喻揭示马克思主义哲学真谛,让马克思主义哲学由抽象的文字表述转喻为直观感受的形象,拉近了大众与理论的距离。他用生活化的举例支撑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理,既便于大众认知理解,更利于大众记忆运用。

艾思奇的哲学话语风格使其与人民大众产生了思想共鸣,毛泽东称赞《大众哲学》是通俗而有价值的著作。艾思奇用大众话语承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做法,同样引起了毛泽东的兴趣。此后,毛泽东也越来越多地用生动的话语和鲜活的事例来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如在解释事物的变化发展时,毛泽东就借用了《大众哲学》中提到的“鸡蛋孵化成小鸡”的例子。

(责编:万鹏、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