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武汉武昌:擦亮武昌红巷名片 打造精致繁盛红街

2021年07月09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在地处武汉市武昌古城核心区的中华路街道,有一条聚集着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共五大会议旧址和毛泽东旧居等红色场馆的街道——红巷。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昌区立足辖区红色资源禀赋,从领航红街发展、唱响红巷之声、点亮服务红星三个维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领航红街发展 激发红色动能

  武昌区立足红色传统,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红色基因传承,用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动能。

  “在都府堤41号,杨开慧和毛主席度过了一段难得的温馨时光。”武昌区中华路街道青年党员李亚华为大家讲述了杨开慧同志的英雄事迹。为赋能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激发青年干部创业活力,促进青年干部比学赶超,中华路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中华路街“红街青年成长营”。在红街青年成长营的活动现场,8位青年党员代表围绕“红街百年 青春接力”的主题,娓娓讲述了在红街留下过革命印记的恽代英、钱亦石、蔡和森等革命先辈的故事。

  “要压实责任、着眼未来。”“不负红街的滋养,做老黄牛,更要当孺子牛!”“要当好传声筒、连心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做一颗精密的螺丝钉。”青年干部代表深受英雄先辈事迹感召,纷纷立下志愿。并在打造红色高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提质增能、优化民生服务等方面畅谈工作思考、计划和建议。

  红街青年成长营的营员李卓耘畅想未来发展“中华路街是文旅繁盛的一平方公里。户部巷烟火繁盛,与岁月沧桑的红色街区隔街相望;漫步得胜桥,拾阶而上,可以登上古朴的武胜门;路过青龙巷,在茶馆里悠闲地听一出戏曲;来到经心书院脚下,抬头可见葱葱郁郁的蛇山之上,黄鹤楼气吞云梦……”红街青年们决心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赓续红色血脉,拼搏赶超实干,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中华。

  唱响红巷之声 讲好红色故事

  在昏暗的牢房中,面对敌人的劝降,“恽代英”视死如归,“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极富感染力的情景式表演把大家带到了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恽代英意气风发创办利群书社宣传马克思主义、在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激昂讲学培养武装力量、在南京政府监狱慷慨赴死就义……观看者随着剧情发展或激情高涨或沉默泪目。这是中华路街道原创话剧《磷与火之歌——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的表演现场。

  为了讲好武昌红巷故事,武昌区拍摄了党史教育片《潮起红巷》,讲述了风云变幻的1927年,武昌红巷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印迹。还创作并演绎话剧《磷与火之歌——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还在挖掘整理、创作演绎的过程中,加深了党员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观看了演出的群众也表示:“恽代英在学校演讲说‘国不可不救’,还有他在监狱牺牲前独白的那段戏,我都忍不住哭了!”

  点亮服务红星 温暖红街红巷

  “红巷爷爷”是活跃在都府堤社区的一群可爱可敬的老党员,他们因居住、奉献在武昌红巷片区而得名,“红巷爷爷”热爱他们生活的这片红色土地,并将这份热爱升华为不息的奉献。

  “这就是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名成员,他们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红巷爷爷”代表朱子扬在武昌廉政公园群雕像前向游客们介绍。近年来,中华路街道积极培育打造“红巷爷爷”“红巷青马”和“红巷苗苗”等作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的街区代言人,其中“红巷爷爷”带你游红巷受到了广泛关注,“红巷爷爷”们援引历史典故,讲述风土人情,让红巷更加立体生动。

  其中代表之一邓广东还走进课堂开展“红巷爷爷讲党史”活动,他说:“要给孩子们讲党史,就离不开我们身边的红巷。红巷的革命历史,就是最好的教材。”

  老党员们发光发热,年轻的基层党员们也为社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果数据不正常,网格员的手机就会接收到提醒信息,这就是智能水表的作用。”7月5日下午,社区网格员带着技术人员走进中华路街道户部巷社区王婆婆家中,技术人员将自来水管锯断后,在管道中间装上了一个蓝色的小“铁疙瘩”,也就是智能水表,再连接水管,自来水使用时,社区网格员手机上的APP里就显示了王婆婆的用水信息。

  中华路街是典型的老旧城区,高龄独居老人多,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街道积极探索智慧水表在助力智慧养老工作方面的运用,为百余户高龄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智能水表,“有了这个神器,一旦出现用水异常,平台就会发出预警信号,网格员就可以及时上门提供精准帮助。”(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武昌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