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

张海泉
2021年07月12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能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实践证明,党员干部信仰信念坚定,就能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风雨无阻、坚毅前行,“虽九死其犹未悔”。反之,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惨烈的牺牲,涌现出一大批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英雄模范。他们选定了主义,认定了信仰,站定了队伍,就毅然决然地以“无我”的赤子之心投身民族独立、国家解放、人民幸福事业,“甘洒热血写春秋”。1927年4月,李大钊不幸被捕,面对惨无人道的折磨,他始终无所畏惧,坚贞不屈。审讯者问他:“还信不信共产主义,不信了就不杀你。”可李大钊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我信!”短短两字重千钧!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直抵人心,令人动容。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941年11月,中共鄂西特委书记何功伟被敌人下令“秘密处决”。从关押牢房到行刑地点有100多级台阶。刽子手对他说:“你每上一步,我问你一次回不回头,只要你头一回,就免你一死;如果路走完了,还不回头就枪毙!”自始至终,何功伟没有回一次头……有一种说法,人死后身体会减轻少许,这是灵魂的重量。在我们看来,如果灵魂真的有重量,那么李大钊、何功伟等先辈的灵魂当重如泰山!

坚定的信仰信念不是符号,而是深藏于心的执着和见诸于行的品格。时代楷模杨善洲,主动放弃退休后清闲生活,用双手把荒山变成了林海。采访时,看到他大半辈子没有走出大山的妻子,看着他家徒四壁的旧屋,看着他十几年安身的茅草棚,看着他日记上那些滚烫的话语,记者动情地说:“这个人让我相信,对共产党这本经,有人是真念的;对共产党的誓言,有人是认真的;对人民的爱,有人是发自内心的。”杨善洲是信仰认定了就信上一辈子、践行一辈子的真正的共产党人。

展望前方的奋进路,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唯有坚守初心使命,做出更多辉煌成绩,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在把牢正确方向、砥砺胆识气魄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自觉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奋力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始终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进之路。

(作者单位:火箭军研究院)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