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2021年07月12日09:30 |
小字号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号召全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正是一部坚韧不拔的斗争史。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建立新中国,靠的是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靠的是披荆斩棘、自立自强的伟大斗争;实行改革开放,靠的是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伟大斗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样靠的是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伟大斗争。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胜利要通过斗争获得,谁也不会送给我们。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队伍,如果失去了斗争意志,是非常可怕的,离危亡也就不远了。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坚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毫不退缩、迎难而上。

掌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本领。斗争是一门艺术,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要准确把握大局和大势,明确斗争任务,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找准靶心、一击即中,特别是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风险作出科学预判。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多经历风吹浪打,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朝着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吴兆飞、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