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北京语言大学:“十大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求新见效

2021年07月12日15:46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十大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求新见效。

谋划实,落实实,办事实

北京语言大学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有综合组、专题组、实践组和督导组四个工作小组,组织上保障有力。制定《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十大行动”,落实上谋划有力。

一是顶层设计谋划实。“十大行动”既突出学,也重视研,更注重干,包括理论中心组读书班、领导干部党史研学班、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党务工作创新沙龙、“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主题教育、百年党史系列讲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校史故事访谈、深化改革发展行动和为师生办实事行动。

二是全面覆盖落实实。坚持“分类分层”指导,通过对学校领导、中层干部、一线教师、离退休教师、青年学子等不同群体进行分类指导,确保人员全覆盖、内容全覆盖。

三是解决难题办事实。坚持“精准推进”机制,将党史学习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提升服务保障、推动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想办法、下功夫,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难点问题。

新平台,新活动,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中种种构建引入新平台,注重创新开展新活动,注重改革发展创新局,让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更接地气,入脑入心,让师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

一是构建引入新平台。“学党史、悟初心、争先锋”党务工作创新沙龙和“学党史、长本事、育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通过定期座谈、研讨、考察等活动,搭建了交流工作心得、分享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的平台。

二是精心组织新活动。“学党史、强信仰、践真知”“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主题教育行动,通过“四史”故事翻译大赛等近30项活动,创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的“四史”教育模式,让广大北语学子在“四史”主题学习教育中“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译起来”,切实深刻感受党的百年伟大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三是改革发展开新局。“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深化改革发展行动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国际中文教育特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等“十大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习见效,研究见效,“五事”见效

学校在创新方式、讲育结合、多维并进上下大力气,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上见效,研究上见效,发展上见效。

一是创新形式学习见效。“学党史、迎百年、谋大事”理论中心组读书班,通过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筑牢理论根基,感悟思想伟力。“学党史、担使命、谋新篇”领导干部党史研学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党员干部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国家博物馆等地,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二是讲育结合研究见效。“学党史、悟思想、传精神”百年党史系列讲座共15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担任主讲,向师生讲述百年党史的同时,立足于学校的学术资源和队伍优势,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通育人全过程的研究。

三是多维并进“五事”见效。“学党史、见行动、办实事”为师生办实事行动,广泛听需求、问民生、寻计策,学校层面建立10件干实事、5件解难事、10件谋大事、5件创新事、5件长本事台账,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上台阶、强举措,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供稿:北京语言大学)

(责编:陈新辉、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