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勇担党校神圣使命

吴德峰
2021年07月13日09:4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长沙市委党校系统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与长沙”主题征文暨理论研讨活动。市、区(县、市)两级党校教师围绕主题积极研讨,回望我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解读辉煌成就的基因密码、探寻党的力量源泉、憧憬民族复兴的灿烂未来,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报今天集中推送其中的部分优秀理论成果,以飨读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主阵地,要切实肩负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神圣使命。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不忘来时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发奋图强,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让“奋斗号”矢志不渝、继续奋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走好当下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全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发展号”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开创未来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外部环境越来越严峻,要发挥党校主力军作用,教育引导全党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让“复兴号”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旗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崇高,才能坚守真理;坚守真理,才能实现理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对理想和信念的坚持与坚守始终贯穿其中,这是伟大建党精神最本质的内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宗旨核心。百年沧海桑田,百年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坚守从未动摇、从未位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始终不忘为什么出发,把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责任与使命牢牢地扛在肩上。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主线。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民族危难之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斗争和奋斗始终贯穿其中,这是伟大建党精神最永恒的内涵。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就是要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要义。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根本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切实肩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神圣使命

  聚焦聚力主责主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新的重大课题,党校必须抓好这个主业主课,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迅速进行组织动员,系统开展理论研究,大力创新课程体系,尽快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和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党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性、支撑性功能。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百年党史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加强党性教育的感人教材。党校要挖深用活红色资源,为加强党性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坚实的支撑,开展“百年党史与长沙”理论研讨就是积极的尝试。要积极构建“1+X”党性教育骨干基地体系,打造以市委党校为龙头、各区县(市)党校为节点的党性教育基地;要精心设计教育教学经典线路,努力创新方法、提升教育实效,扩大长沙党性教育在全省和全国的影响力。

  提标提速能力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方位加强党校自身的能力建设,始终瞄准争创一流的目标,切实抬高办学治校的坐标,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开拓更宽广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最前线”;充分发挥“红色殿堂”的作用,突出更明晰的深耕主业主课的“中轴线”;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构筑更高更新的“教科咨一体化”的“天际线”;充分发挥党校的重要窗口的作用,描绘更壮美的“凝心聚力创一流”的党校教育“风景线”。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为实现“争创全国省会城市一流党校”目标砥砺奋斗,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党校力量,用高质量党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