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树伟大建党精神之魂

齐卫平
2021年07月13日10:5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用32个字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第一句话,这8个字分量很重,具有精神之魂的意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居于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概括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放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首位,就是基于这一思想逻辑。

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自觉来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和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遵循。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党的理论创造中得到充分彰显。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遵循,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内核。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真理和理想的认知,不断探索坚持真理和坚守理想的经验,深化对规律的把握。何谓“真理”?真理就是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中形成的符合实际的正确道理。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真理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学党史就要明这个理。何谓“理想”?理想就是基于信仰信念而确定的奋斗目标。马克思、恩格斯揭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学党史就要力这个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一内涵,从根本上说,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思想旗帜。

在马克思主义话语中,真理与理想紧密相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与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相统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把共产主义作为坚定不移的理想来坚持,要求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奋斗目标来坚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接续奋斗,以一个个历史阶段奋斗目标的实现,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对真理的坚持和理想的坚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居于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第一条,鲜明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坚持真理提高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深刻把握三大规律的历史自觉,始终保持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主动。坚守理想促进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立党兴党强党的头脑清醒,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百年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靠的就是始终保持对真理的坚持和理想的坚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确立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伟大建党精神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根本,丢了这个根本,中国共产党人就失去了灵魂;失去了这个灵魂,中国共产党就会土崩瓦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如把理想信念形象比喻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视为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总开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动力来源。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刻把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一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提供了思想指南。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实践在多个层面上展开。首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通过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体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执着追求。其次,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奉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与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相结合。最后,把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相结合、历史必然性和发展阶段性相统一,倾听时代呼声,回应人民期盼,作出切合实际的部署,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内化为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自觉。

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求全党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根本。一方面,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以坚持真理和坚守理想的实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格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另一方面,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潮进行伟大斗争,以坚持真理和坚守理想的实践,提高破解各种难题、应对各种挑战、战胜各种风险的能力,确保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接续奋斗中再创新辉煌。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统领伟大建党精神的各方面。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长期实践,超越时空,具有永恒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创建和管党治党的全部实践。放在首位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的灵魂支柱。“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的历史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的宗旨情怀。这样一个有机整体,完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胸怀气量和道德情操,严格规定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行为准则。继承和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从整体上把握其内涵之间的关系。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中居于首位,决定了它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具有根本性作用。历史实践中我们党锻造了各种以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地点场所、典型人物等名称命名的革命精神,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尽管这些精神各自有不同的具体内涵,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一内涵都直接或间接地渗透其中,具有统领性的作用。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统领伟大建党精神的各方面,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