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好党史校史 培育时代新人

——湖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7月14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大学校园内,是一所创建于北宋年间的千年学府。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湖南大学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聚焦“学党史、悟校史、育新人、谋发展”的工作主线,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红红火火加强课堂阵地建设,扎扎实实做好阵地宣传,脚踏实地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引领师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努力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建好课程,思政教育更“活”了

“能选到龙兵老师的课,简直令人羡慕!”在湖南大学,要说什么课最红?龙兵的《思政实践》绝对是大热门。

岳麓书院、自卑亭、新民学会旧址、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慈云桂院士雕像……湖南大学校内外的人文历史景点、红色教育基地都是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上思政课的“讲台”。

为了把抽象的价值观变成生动的故事启发学生,龙兵创设了“移动”思政课堂。24年来,他把课堂放在抗战遗址上、千年书院内、名人雕像前,思政课讲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龙老师课上将我们带到老图书馆遗址前,让我们靠近残柱,触摸留下的弹痕,亲身感悟历史。”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黄郡婳说,“摈弃传统课堂开展实景授课,声情并茂地讲述往事,告诉学生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这种授课方式是教室里、大屏幕上、课件里没有的,我们能更加深刻地铭记历史。”

“现在的大学生都很独立,有自己的思想,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接受的信息量非常广泛。像过去那样照本宣科教理论,已经行不通了。这时候更需要在社会生活中讲思政课,带着他们走访实地,让他们亲眼看到比任何说教都管用。”龙兵说。

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彭豪是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回忆起备赛时的场景,龙兵关于“课堂思政”的建议和指导,彭豪依旧历历在目。赛前“磨课”环节,龙兵恰好是专家指导组的一员,他建议彭豪做好取舍、理顺结构、明确重点,通过穿插思政教育内容,实现课堂升华。经过数番打磨,彭豪的参赛课程最终得到评委们一致认可。

近年来,湖南大学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以全国重点马院为依托,以龙兵教授团队为基础,充分整合校内外历史文化资源,把思政课堂从教室搬到社会,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积极打造“移动”思政课,深受广大学生喜爱。

学校紧紧围绕红色校史,打造党史“必修课”内容。创新推广“移动”思政课,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中,开设“四史”类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中国共产党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课程即将与学生见面,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课”变成了思政教育的“金课”。

做好产品,平台阵地更“火”了

4月13日,湖南大学接过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推出的微视频接力火炬“我和我的学校·红色记忆”,追忆党的一大召集人、新中国任命的最早一位大学校长——湖南大学校长李达的红色故事。该文一经推出,湖南大学便掀起了一股“忆校史、做新人”的热潮。

“为了在不到五分钟的视频中讲好老校长李达的故事,我们查阅了诸多校史资料和历史文献,做到了每一字、每一句都经得起推敲,每一言、每一语都饱含深情。”主创人员之一、湖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记者余楚倩表示,深入挖掘学校红色文化基因、创新打造阐释载体、用心讲好传承故事,是“校媒人”的本职。

该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的“湖大与百年党史”话题,坚持利用图文结合的报道方式,运用视频、海报等融媒手段,提升传播阵地的生动性与吸引力。5月底,湖大官微入选全国“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同时,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包括官方微博、官方抖音、“湖南大学”学习强国号、“中国教育发布”湖南大学号等平台以及220余个校园新媒体账号在内的新媒体矩阵建设,拓展校外传播平台,为研发和推送主旋律、正能量的红色文化内容和产品提供更有力的平台载体。

湖南大学第二届“就认这个理”大学生理论微宣讲比赛吸引了全校23个学院、113位同学、109项作品参赛。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徐淼通过分享湖大校门的历史故事,切合“文化之门与未来之门”开展主题宣讲,呼吁新时代学子要牢记嘱托;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想结合岳麓书院与青年毛泽东的故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对实事求是思想进行理论宣讲……

“这种宣讲形式走‘新’又走‘心’”“同学、老师们都讲得太好了”“听得人心潮澎湃”……活动在第一届基础上形成了更成熟的参与和评选机制,打造了更优质的阵地和平台,受到全校师生广泛关注。

为了推进百年党史与红色校史相结合,讲好党史学习“必修课”,湖南大学深挖办学育人的红色基因,用好学校红色资源“鲜活教材”:开展“岳麓书院与‘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优良作风”“党史上的湖南大学”研究宣传;结合“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活动、“口述红色校史·百年薪火相传”征集展示活动等,策划发起“红心向党·红色走读”历史寻访活动、“知行潇湘红色研修”活动,推出百部湖南红色文化短视频;组建“实事求是”宣讲团、博士理论宣讲团、学生微宣讲团,深入院系、班级、支部、社区等开展宣讲300余场次。

办好实事,发展局面更“新”了

湖南大学近日举行的第14期“午餐有约”活动,不但开展业务培训,还由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杨旭静就现场提问进行解答。

“仪器设备如何开放共享?”“报废仪器如何处理?”“如何从海外购置仪器设备?”对很多青年工科教师来说,仪器与日常科研工作息息相关。依托“午餐有约”平台,湖南大学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涉及教学工作量过重、研究生招生资格认定、实验场地紧缺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午餐有约’平台虽小,但能切实为教师解决问题。”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公室主任廖蕾说。

与此同时,湖南大学其他多个学院也纷纷利用各自师资力量或教师科研优势,以餐会、茶话交流会等形式,切实解决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师生的举措,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变化和实效。

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就业压力不减。为了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精准施策,不断创新校园招聘服务举措,提升就业工作实效。

“我们通过组建咨询团队,为全校学生提供‘一对一’生涯咨询与就业指导,开展公考指导。”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陈义红介绍,除了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招就处还根据学科专业设置,创建了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类、IT互联网技术类、金融类等11个行业类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群,帮助毕业生在选择岗位过程中更为精准、高效,累计服务毕业生2500余人。

“在网上就可以申请报到证办理,半天内就审核完毕,直接邮递到工作地点,这可太方便了!”湖南大学2020届博士毕业生张燕茹说,招就处搭建离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线上办理平台,节约了同学们不少时间和经济成本。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表示,湖大师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着力在抓好阵地、用好资源、办好实事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 军 本报通讯员 周丹)

(责编:宋美琪、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