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省潍坊市开展“城管执法开放日”暨“城管执法巡回岗”活动

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的执法环境

2021年07月14日15:23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从今年4月份开始,潍坊市启动“城管执法开放日”暨“城管执法巡回岗”活动,让城管执法更加贴近市民群众。“活动主要为进一步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的城管执法工作环境,提高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和服务质量。”

  其中,潍坊市的“城管执法开放日”每月举办一次,现场发放城管执法建议征集表,征集市民对城管执法乃至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城管执法工作搬到市民群众中,坐到群众的“板凳”上,听诉求、听建议、勤换位、多理解,建立问题建议征集机制和解决反馈机制,化解矛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城管执法巡回岗”则严格秉承“管理在一线、服务零距离”工作理念,推行两班轮守制度,白班时间为8:30—17:30、夜班时间为19:00—21:30,由潍坊市城管执法支队与各区城管执法队伍同时分别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研究问题、现场解决问题”为目标,对发现的渣土撒漏、污染路面、流动摊点及占道经营等问题,及时处理、快速整改。他们提倡“前端执法(首问)负责制”,把问题解决在群众投诉之前、案件发生之前。加强市容秩序管控,堵塞城市管理漏洞,维护和提升城市管理形象。

  “两项活动是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提能力、强作风,扬正气、当先锋’系列活动,让城管执法工作不断走近市民群众,走近社会各界,察民情,解民意,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让更多市民群众走近、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使城管执法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霄柏说。

  6月26日,每月一次的“城管执法开放日”活动继续在潍坊市中心城区进行。潍坊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人员主动进入社区、深入工地、走入广场,在多个点位开设意见建议征集点和城管执法宣传点。同时,潍坊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组织出动执法人员80余名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主动与社区居民,小区物业和工地管理人员进行对接交流,了解其诉求,宣传城管执法政策。活动期间,共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接受市民咨询和反映问题60余个。

  “群众有问题,我们现场就能答复。也能让群众近距离了解城管执法工作。”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市政大队大队长孙健告诉记者,他从2003年开始从事城管执法工作,经历了城管执法从粗放型到精细型转变,他认为,“城管执法开放日”暨“城管执法巡回岗”活动的举办,更有助于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齐管的工作格局。(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陈廷坤 倪勇)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