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接续奋斗的百年历程与启示

王文
2021年07月15日09:18 |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以宏大的历史观,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党史的本质特征,深刻阐明了党的百年史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

党的百年史是一个接续奋斗、矢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过程

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锚定民族复兴的目标,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不懈奋进,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革命、建设、改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接续不断、阶梯式递进、不断向着民族复兴胜利迈进的历史过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前提。为了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党带领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性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党领导人民在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开始了大规模经济建设。经过艰苦奋斗,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尽管经过了曲折和起伏,经济发展总体上看是相当快的,从1953年到197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9%。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为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党带领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围绕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队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全方位实行对外开放,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针对国内外形势新特点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过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接续奋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有优势和品格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牺牲奉献、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有优势和品格。

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统一。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建党之初,党就制定了自己的最高纲领:“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同时,共产党人也深刻认识到,党的最高纲领向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并不等于说共产主义可以一蹴而就,离开党在每个具体历史时期的最低纲领,抽象地空洞地谈论共产主义,就如同空中楼阁,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毛泽东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同时,毛泽东又把党的最高纲领同最低纲领联系起来,指出:“一切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中国共产主义的同情者,必须为着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有着强烈的使命意识,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接续奋斗,都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

坚持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统一。在各个历史时期,党总是根据不同历史条件,既提出比较大的战略安排,又相应地通过制定阶段性目标来落实这些战略安排。党成立之初,在科学分析中国性质的基础上,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明确了党在革命时期总的战略目标,具体到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党根据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变化,又提出了不同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先后制定了14个五年规划(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并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目标安排,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事业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独特优势和领导经验。

坚持积淀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党的百年接续奋斗,是既继承前人,又开拓创新的历史。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前一时期为后一时期奠定基础、创造条件,后一时期是前一时期的历史演进和必然趋势,是递进发展、有机统一的,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共同目标都是指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国家战乱频仍、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为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奠定了强大政治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正是由于长期接续奋斗打下了牢固基础,才有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百年接续奋斗,其中有继承,有发展,有创新,体现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生生不息,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不断开拓进取的生动历史图景。

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统一。百年接续奋斗是一个有着崇高追求的先进政党不断强化历史担当、实现自我超越的历史过程。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党一刻没有放松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建党初期与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斗争,到反对各种“左”倾和右倾错误;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党在革命性锻造中一次又一次实现“凤凰涅槃”,打造和锤炼出过硬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表现出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影响力,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创造了中国历史的新天地。

从百年接续奋斗中汲取民族复兴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党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接续奋斗的百年历程,为我们继续前行提供了深刻启示。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实现复兴伟业、持续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在百年奋斗中,为实现民族复兴,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一个时期接着一个时期干,一项历史任务接着一项历史任务去完成,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历史充分表明,党的领导是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今天,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立足新时代,要把民族复兴伟业持续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从战略高度把握历史大势,进行科学预判和谋划,才能看得远,走得远。实现民族复兴任重而道远,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清醒的判断力,深入研究中国的现实国情和时代的发展变化,科学预判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前景。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总是高瞻远瞩,对历史发展趋势和前景作出科学预见。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总是“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明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安排,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战略预判和谋划,善于观大势、乘时势,牢牢把握了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根据不同的历史方位适时制定和调整方针政策,才能不断端正航向、胜利远航。一百年来,我们党总是立足所处的历史方位,适时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妥善应对前进中遇到的各种情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制定了一整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制定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成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以后,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方针政策,这是百年接续奋斗的一条重要经验和基本工作方法。

及时总结历史经验才能行稳致远、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改革开放初期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中升华认识,并用之指导实践,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前进的。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才能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中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向全党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立足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是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理想信念而矢志不渝、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凝聚着党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品德、优良作风,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精神品质。百年已成过往,新征程的接力正在进行。新时代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方向;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顽强拼搏,永不言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吴兆飞、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