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党史悟初心 办实事践使命

——西藏阿里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07月15日10:2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摄

  图为阿里地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观阿里分工委旧址纪念馆。 本报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达珍 扎西罗布 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里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党委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工作部署要求,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紧扣目标任务,切实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推动阿里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深化组织领导作示范

  阿里地委强化政治担当,及时组建机构,层层压实责任,由地区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史、带头专题辅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有力带动全地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研究印发《阿里地区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4个方案,各县、地(中、区)直各单位制定方案310个,制定《阿里地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运转制度》等11项制度,各县、地(中、区)直各单位制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制度机制240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制度保障。

  深化“七学”方式学党史

  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学。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和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510场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725场次,形成了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的良好氛围。

  坚持集中研讨交流学。地委班子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个专题开展7次学习研讨,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研讨650场次。

  坚持教授专家辅导学。邀请“延安精神”专家学者郝凤年、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孔繁森事迹亲历者和见证者柴腾虎等开展专题讲座6场。

  坚持拓展方式深入学。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在我心中”、观看红色爱国主义影片、读书演讲等主题党日活动2421场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213场次;制作党史知识快问快答43期,征集党史学习教育征文作品36篇;举办“红动阿里·我心向党”红色故事我来讲;组建地县乡村宣讲团342个,开展宣讲2682场次,各驻村工作队、寺管会采取“马背送学”和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驻寺干部领学等方式开展宣讲760场次,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宣讲160场次,面向青少年群体宣讲260场次,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坚持创新载体多元学。结合阿里实际,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活动。

  坚持巡回指导促进学。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对7县和85家地(中、区)直单位进行巡回指导,组织县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开展党史理论测试110场次,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工作要求。

  坚持用好资料自己学。征订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资料和参考学习资料12500余套,编写阿里地区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共四册)1680套,编撰《红色阿里70年》书籍,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指定学习资料和参考学习资料深学细研,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深化政治引领聚人心

  阿里地区坚持以红色革命历史教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为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民族团结专题宣讲360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落地生根。

  深入开展读书学史、学习先进模范等活动2600场次,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校党委书记讲党课280场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课堂,融入教学计划,融入日常生活,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通过综合运用社会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等方式,着力讲述好党解放阿里、建设阿里、经营阿里的光辉历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将迸发出来的斗志和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凝聚起阿里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

  深化红色教育明大德

  阿里地区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改则进藏先遣连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2600场次,整理编印红色教育资源手册3300册、党史学习资料双语手册1500册,搭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洗礼的“活教材”“大熔炉”。同时,紧密结合祁发宝等5名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浓墨重彩地讲好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故事,组织驻阿所在部队、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卫国戍边英雄事迹100余场次,让新时代卫国戍边精神植根各族党员群众心中,不断增强边民党员守边固土意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红色教育主题活动1921场次,开展“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歌颂社会主义新西藏”活动685场次,邀请和平解放西藏、解放阿里的老战士、老党员、民主改革见证者、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和长期建藏、历次援藏奉献者在本单位本领域讲述党的故事135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深化为民办实事见实效

  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调查研究1293次,建立项目清单489项,落实政策措施457项,建立长效机制125项。各级党组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突出问题1630个,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1646个,解决“急难愁盼”困难问题529个,进一步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92份,梳理办实事台账120册,紧密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的突出问题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办实事好事。(本报记者 达珍 洛桑旦增 温凯)

(责编:安一丹、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