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武汉武昌:红心向党 铸魂育人走深走实

2021年07月15日13:4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武昌:红心向党 铸魂育人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昌区结合青少年成长规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课堂学习、校园文化、健康成长中,充分利用区内红色资源多、红色校园文化多的优势,以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 学科融合入脑入心

听体育故事,悟党史荣光,在百年党史中追溯近代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脉络,感受强身报国、变革创新的体育初心。

7月5日,“体育强国梦,时代少年行”——武昌区教育系统“跟着体育学党史”主题宣讲在湖北省武昌水果湖高级中学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中国象棋大师柳大华等以崭新的视角、动情的讲述,和全系统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分享了中国体育人的奋斗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由体育弱国到体育大国、迈进体育强国的蜕变历程。

武昌区教育局策划开展了“跟着体育学党史”“跟着音乐学党史”“跟着美术学党史”“跟着诗词学党史”“红色科技环保嘉年华”等系列特色活动,积极探索“学科+”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分学段、因材施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幼儿、小学生推出红色游戏、红色故事,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设置情景,组织“娃娃重走长征路”,让红色种子在幼儿心中萌芽;面向初中生开展寻访历史遗迹、红色阅读、红色演绎活动,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师生千人同台,用三个篇章十六幕,演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面向高中生组织探究和辩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武昌实验中学“红石杯”辩论赛通过理性地辩论、思考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聚焦青少年党史学习 创新思政跟党走

讲述抗美援朝故事,上好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丁孝磊老师的思政课带领同学们重温了抗美援朝艰苦奋斗的历史。实验中学师生采取“诵、讲、演”等形式感悟中国精神,开展了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在诵读中倾诉爱党之情,在讲述中坚定向党之心,在展演中激发奋斗热情,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昌区各校思政教师积极研读教材,挖掘党史教育渗透点,发挥思政课堂主阵地作用,将党史教育与学科教学紧密融合,举办了多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和系列微课分享。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黄志平表示,将深入探索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学科实践活动。

武珞路中学开展“坚持党的领导 关心国家发展——‘了解两会我能行’”学生主题实践活动,用思维导图、手抄报、思政小论文形式呈现“我眼中的人大代表”。水果湖一中开展“五育并举 竞相齐发,践行和美 数我风流”主题活动,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布置最特殊的道法作业。武汉初级中学等学校开展学党史、学宪法知识竞赛活动。

寻访百年红色印记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1927年8月7日为了挽救革命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了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会议“八七会议”,6月26日上午,共青团武昌区委、武昌区青少年宫策划组织了“红色故事润心田 不忘初心迎华诞”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带领青少年们来到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学习红色历史,了解我们的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来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旧物件、生动的3D技术还原了当时八七会议的场景,让青少年更加清楚的了解八七会议的经过,了解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来历。

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寻访武昌区红色景点、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像,将党史课堂搬进红色场馆、革命旧址,充分发挥红色引领在强化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中的重要作用,把青少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学党史国史、知党情国情中实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最大程度上彰显出武昌教育系统红色教育、红色资源的最大效能。(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武昌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