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讲好抗战故事

2021年07月15日13: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罗存康:大家好,我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7日也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关键节点想请问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年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罗存康:今年是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抗日战争纪念馆首先是精心策划推出了《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为了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我们联合全国60家博物馆、纪念馆共同主办了本次展览。这是我们历次专题展览当中,第一次集合这么多博物馆、纪念馆举办专题展览,专题性很强,全是反映中国共产党抗战的文物。另外,我们今年还开辟了行走的党史课堂,特别注重和身边的社区进行联动,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宛平党群服务中心共同策划“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故事”。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讲解员,在中宣部、文旅部等多个单位参加宣讲,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抗日战争纪念馆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基地,我们抗日战争纪念馆特意成立了青年志愿队,组织我们抗战馆的青年职工直接走到前线去,直接走到展厅去,为大家讲解。另外,我们还为社会各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党旗、誓词背板,还制作了百年纪念标识。今年下半年,我们馆里还准备创新主题教育活动方式,尽力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服务。

主持人:正如您刚才所提到的,今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展览主题为《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想请问罗馆长该主题有何深意?抗战馆今年专门举办一场文物展其意义又是什么?

罗存康:今年我们举办《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就是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充分利用这些革命文物,讲好党的故事。用文物的方式,来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广大社会各界是清楚的、了解的。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浴血奋斗这些经典的文物,他们看到的很少,包括我们抗战馆自己也看到了很多以前没有看到的文物。这次我们联合全国60家博物馆、纪念馆,从兄弟馆就征集到了135件文物到抗日战争纪念馆来展出,其中80件是原件,殊为难得。

主持人:此次文物展与往年的展览相比有哪些亮点?展览又是如何诠释和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的

罗存康:我们过去的展览,是图片和文物相结合,图片占的比重比较大,这次是倒过来,文物占的比重比较大,(有)520余件(套),让文物成为展览的主体。我们(还)建立了一个体系,从5个方面来见证中国共产党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首先就是中国共产党秉承勇担历史重任,誓为民族先锋。其次,我们秉持民族大义,坚持团结抗战。第三是我们制定胜敌方略,引领抗战方向。第四是开辟敌后战场,开展人民战争。第五是推进伟大工程,夺取伟大胜利。从“九一八”事变发生以后中国共产党发表了第一个宣言开始,到最后发布七道反攻命令取得抗日战争结束为止,全面、系统、直观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主持人:像您刚才所说为了此次展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精心挑选了520余件抗战文物,这些文物背后都有怎样的故事它们有哪些共性或者特性能否给大家讲一下

罗存康:这次展览的文物比较大的特点(是)抗日战争家属(和)他们的后人捐赠给我们的,也全部是无偿捐赠给我们。征集的过程中非常地感动,这些抗战家属说:“我们把这些文物珍藏了多年,心中对这些文物充满了敬意,真的舍不得拿出来,但是一想到这些文物还能可以教育更多的人,回到它应该回到的地方,我们一旦捐出来,就没有想过钱的事。”

主持人:此次展览体量较大,抗战馆从策划到布展应该说是十分不易的,您认为此次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罗存康:这次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展览只是把文物堆砌出来让大家看,看不到展览的系统性、思想性。从一开始策划我们就树立了一个指导思想,这个展览必须要有主题、主线,要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当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有的时候可能就不一定有这一件文物,怎么办?我们就向一些纪念馆发出求援,请他们予以帮助。这次展览最终基本上实现了我们的目标,所有抗日战争发生的这些大事,重要的会议,涉及的重要人物,我们的展览当中都有呈现。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想请问您下一步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还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

罗存康:下一步,我们抗日战争纪念馆已经在开始筹划“纪念抗战胜利80周年”的活动。2025年是纪念抗战胜利80周年,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文物史料,有什么样的研究心得,能和广大观众进行分享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着对观众负责的精神,我们必须大力收集反映我党我军(历史)的珍贵革命文献,我们在这里也希望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向抗日战争纪念馆提供文物、提供文物的线索。谢谢大家!(郝萍、实习生周静圆)

(责编:任佳晖、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