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李济平:舍身赴危难 热血燃光明

2021年07月16日09:5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生平简介】李济平(1908-1930),原名李维选,江苏江阴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8年回国后任中共扬州县委负责人。1929年底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1930年7月任中共南京行委书记,同月在南京被捕,8月牺牲于雨花台。

“以我们的家庭和个人条件,在国内继续升学都不可能,何能谈到来外国留学?只有党给我们这样的条件。要好好学习,为革命贡献一份力量。”1927年,远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的李济平留下这句话。此后,他主动提出回国投身革命工作。1930年8月,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遭受第六次大破坏,时任中共南京行委书记的李济平在雨花台英勇就义,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

1908年3月,李济平出生于江阴县城中街北锁巷的一个书香家庭。他于江阴辅延小学毕业后,进入父亲任教的励实中学就读。但由于家道中落,初中毕业后,他只得放弃学业,在绸布店当学徒。

上世纪20年代,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浪潮席卷全国各地,积极向往进步的李济平也深受影响。1927年初,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江阴县委委员。反动派发动四一二政变后,革命陷入低潮,李济平的工作也转入地下,在一次党的会议上,他坚定地表示,自己将誓死跟共产党走,决不为反动势力所屈服。

1927年,为了培训革命干部,中共中央从全国各地挑选数百名党员及团员,秘密送往苏联学习。李济平也接到了上级组织通知,经过漫长的旅途颠簸,他终于顺利抵达莫斯科,被分配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学习期间,李济平成为军事政治训练班的一名学员。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李济平诚恳地向代表们提出回国工作的请求。当时,组织已决定派他到炮兵学校继续深造,他坚持道:“学习固然重要,但工作更为重要,何况国内极需要人。”在他的再三坚持下,回国申请终于得到了党组织的批准。

归国后,组织上分配李济平负责扬州县委的工作,1929年底,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负责指导南京、镇江、常州等京沪沿线地区革命斗争工作。1930年4月,省委调任李济平为南京市委委员。同年7月,上级组织决定,由李济平任南京市行动委员会书记,负责开展武装暴动。

为积极筹备南京市行动委员会决定的武装暴动计划,李济平亲自到浦口、下关检查暴动准备工作。1930年7月29日,就在武装暴动打响的前两日,由于特务盯梢,市行委秘密设置的一处指挥机关被敌人发现,正在楼上开会的行委书记李济平和另外五名同志不幸被捕。

李济平等共产党人被捕后,被关押在国民党首都卫戍司令部看守所,遭受酷刑审讯,但敌人始终没能得到任何情报。这年8月18日,在被捕半个多月后,凶残的敌人终于下了毒手,李济平与战友们壮烈地倒在了雨花台的血泊中。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