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机关党建

何若伟
2021年07月16日14:47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坚守理想核心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这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民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基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阐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鲜明标识,是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强大武器。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燃党建工作的澎湃动力。

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跨越百年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源于长期的实践探索,贯穿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伟大建党精神是这一精神谱系核心要素的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我们党从小小红船发展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锚定“往哪开”的方向和信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锚定“载什么”的目的和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锚定“怎么开”的胆魄与气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锚定“靠谁开”的动力和根基。四句话按照建党治党强党管党的发展脉络排布,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是我们党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生动展示和成熟标志。坚持真理本质是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只有坚持真理,才有道路正确。坚守理想核心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这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精神力量。坚持真理是领航之舵,坚守理想是动力之源。我们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初心是知,担当是行。担当使命关键靠实干。从毛泽东号召“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到邓小平强调“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无不彰显了我们党的担当实干精神。不怕牺牲是视死如归的无畏、舍我其谁的胆气,英勇斗争是应对挑战的方法、战胜矛盾的保证。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从革命年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到社会主义建设“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再到改革开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品质。对党忠诚核心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要牢记“国之大者”,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党经历无数艰险和磨难压不垮、打不倒,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民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基所在。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机关党建工作。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机关党建工作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做伟大建党精神忠实传人。擦亮绝对忠诚的底色。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总抓手,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把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到日常言行上。永葆人民至上的本色。坚持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相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相统一、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在作决策、抓工作、促落实中体现宗旨意识和人民立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双联系”优势,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学史力行”的重要载体,聚焦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增强担当作为的亮色。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能力本领,强化机关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胆子、理最复杂的线头,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淬炼敢于斗争的成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把准斗争方向、守好斗争原则、提升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陋习宣战、向顽疾开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作者系浙江省金华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责编: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